救助有温度 淄博让流浪乞讨人员不再流浪

2022-07-07 14:2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崔新孝)7月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淄助你·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就淄博2021年“夏季送清凉”活动开展情况和今年“淄助你·夏季送清凉”活动安排部署进行情况发布,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如何对流浪乞讨人员或者露宿街头的人员进行救助?淄博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常晓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首先,需要市民朋友对流浪乞讨人员或者露宿街头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出一个初步判断,根据其身体状况分别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进行处理:一是对于精神状况良好,没有明显外伤的流浪乞讨人员,可以直接拨打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0533-8439999,告知值班人员具体位置和大概情况,由救助站人员前往进行救助;二是面对街面突发急病或者受伤的流浪乞讨人员,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基本原则,拨打120,由急救机构进行救治;三是对于疑似精神异常人员、存在潜在危险性的流浪乞讨人员,请拨打110,由公安机关依法护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由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甄别和确认病人身份,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救助流程。

  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实行“自愿求助”的基本原则,即是否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什么时候求助、是否接受救助管理机构的主动帮助等,都由流浪乞讨人员自愿决定。

  流浪乞讨人员同意接受救助后,救助站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其提供临时生活照料、身份查询以及寻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接送返回等服务。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