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淄博创新传承方式,让齐文化在年轻人中活起来

2022-03-07 09: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有解思维解难题

  齐风虽远,其风可追。记者3月6日从淄博市委网信办了解到,又一场关于传承创新齐文化的大型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即将于春暖花开的四月份在孝妇河畔举行。

  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历史资源丰富,文化风俗别具一格,精神气质恣意潇洒。但在齐文化传承中,往往存在历史沉淀与时尚活力不相匹配,旧的内容难以融入新的方式等问题,导致年轻群体对齐文化传承认可度不高。

  对此,淄博市委网信办以有解思维创新齐文化传承方式,深入挖掘齐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内涵,引导本地网络大V参与到传承创新齐文化中,通过线上宣传发动、线下沉浸式打卡带动及注重网民参与互动的方式,创新开展“传承创新齐文化 网红约你共打卡”活动,在线上线下掀起传承创新齐文化的新高潮,持续擦亮齐国故都文化品牌。

  

  去年阳春,齐盛湖畔,网络名人“学好姐姐”邀请现场观众进行蹴鞠比赛和投壶、射箭游戏;海岱楼下,身着汉服的大学生带来古风舞蹈,伴着国风音乐共猜齐文化成语……千余名淄博市民自发参与到互动活动中,在古今穿越中,亲身体验感受齐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以蹴鞠表演、中华华服秀表演等齐文化项目为表现形式,以线下活动带动线上传播,充分挖掘齐文化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全面展现淄博市传承创新发展齐文化,努力扩大齐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淄博市委网信办网宣科科长王兆宇告诉记者,从当时活动现场效果和市民反馈可以看出,新颖独特的活动方式,对于传承创新齐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在线上,仅“学好姐姐”在抖音平台发布的活动相关短视频,播放量就达到1500余万次,网言网语接地气的表达让齐文化受到广大网友的追捧。

  

  “我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之前很荣幸受邀参加传承齐文化活动,未来我还会积极参与,为家乡代言,为齐文化代言。”“学好姐姐”说。

  近年来,淄博市加力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抓住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列入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良好契机,策划了“十个一”文化创新工程,积极争取将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不断推进文化赋能,齐文化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淄博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何意光表示,今年的传承创新齐文化网络互动体验活动,将打通大屏小屏、平媒网媒、线上线下,在规模上、策划上、项目上实现再提升,让齐文化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中活起来。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