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淄博美食”认定活动

2020-09-27 14:10:00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炸春卷(图片来源网络)

  鲁网9月27日讯 为了深入挖掘淄博名菜名点名吃,大力寻找淄博味道,打造淄博区域鲁菜名牌,创新鲁菜发展,提升鲁中地区餐饮文化的影响力,淄博市饭店烹饪协会等部门近日在全市范围内举行的 “淄博美食”认定活动正扎实推进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餐桌美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吃饱吃好”的要求,到“吃健康”“吃特色”的需求;从家常菜的满足,到“名菜”“名点”的涉猎。餐桌美食的丰富和变迁,不只丰富了我们的味蕾,还反映了老百姓对饮食文化的追求。同时“名菜”“名点”也是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标志和象征,是食客和游客了解该地区经济、文化的有效载体。

  美食在城市也在民间,美食可以是山珍海味、地方特色美食,也可以是街边小吃。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美食,是这个城市、这个地区的记忆精髓,更是饮食文化的体现。淄博美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地方风味流派纷呈,品种众多,式样丰富,是淄博饮食文化的核心与基础,淄博美食特点作为一种地域文化现象不仅体现在名菜名点,更多地也反映在风味小吃方面,因此深入挖掘淄博名菜名点名吃,大力寻找淄博味道,打造淄博区域鲁菜,认定“淄博美食”名牌,丰富“淄博美食”内涵,作用深远,意义重大。

  本次认定范围扩大到乡村和社区,个体业主都可以参与,努力做到纵向到底(区县、乡镇街道、村居),横向到边(无论大店、小店、个体业主),只要在当地百姓认可、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的风味小吃,特色菜点都可以参与评选。

  本次认定项目:区域风味小吃、名优菜点、淄博美食。

  ①区域风味小吃:凡是具有地域特色、口味独特、深受大众欢迎的小吃均可以申报。主要面向乡镇、社区的餐馆、小吃店和个体餐饮经营业主。

  ②区域名优菜点:凡是能代表本店特色的、有卖点、深受大众欢迎的招牌菜、拿手菜、代表菜均可申报。主要面向大中型餐饮企业。

  ③淄博美食:在评出的区域风味小吃、区域名优菜点中,推荐选拔认定一批淄博美食。

  在本次认定活动中,被认定为区域风味小吃、区域名优菜点、淄博美食的品种,由组委会联合颁发证书和牌匾。被认定为区域风味小吃、名优菜点和淄博美食的品种,在淄博电视台《美食淄博》栏目和淄博晚报《齐鲁餐饮》栏目进行宣传推介。被认定为区域风味小吃、名优菜点和淄博美食的品种,协会将出版《区域风味小吃》、《区域名优菜点》、《淄博美食》书籍,向社会发行。

  “淄博美食”认定活动,是传承、创新、推广、发展淄博美食文化,大力推介弘扬淄博传统特色饮食文化,以展示淄博美食为出发点,以体验“舌尖美味” 为切入点 ,推进淄博美食形象,提升淄博品味,更好地促进淄博餐旅业经济发展。

  目前,“淄博美食”认定活动正在火爆地推荐申报之中,各餐饮企业和个体业主参与热情高涨,各区县协会组织发动工作推进较快,区县商务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整个认定申报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