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了“入口码” 别忘“出口码”

2022-04-06 09:47:3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市实现公共场所“场所码”全覆盖后,迎来今年首个小长假清明节,这几天“场所码”使用情况如何?市大数据局最新数据统计显示,自“场所码”使用至今,全市已扫描“场所码”400多万次。

  “场所码”,今天你扫了吗?清明节期间,本报记者对淄博市中心城区多个商业街、农贸市场、商户等场所进行了暗访。

  4月4日,在位于华光路的众康大药店,前来购药的市民络绎不绝。“请打开‘爱山东’APP,扫一下‘入口码’。”该药店安排了专门的店员在门口值守,要求顾客扫描“场所码”。

  “药店,毕竟来往人员复杂,我们比较谨慎,管控也相对严格。”但这位店员也同时表示,对一些老年顾客,实在操作不了或者没有移动数据的,还可以延续使用“健康码”或身份证登记,以满足顾客消费需求。

  张店区凤凰西街和天乙街商铺众多,4月5日在对这两处商业街暗访中发现,部分商铺已将“场所码”张贴在明显位置,还有相当一部分商铺没有张贴。在天乙街一家超市门口观察10分钟后发现,年轻顾客都已能熟练地打开“爱山东”APP,扫码、进出。

  “这几天‘场所码’的公益宣传非常多,大部分顾客都已下载、自觉扫码。但还有一部分顾客习惯了进超市之前就找好了健康码,出示给工作人员,再让重新扫‘入口码’,顾客嫌麻烦。所以,从亮码到扫码,虽然很小的一个变化,但市民确实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超市工作人员说。

  从“亮码”到“扫码”,虽一字之差,但变化巨大。

  “场所码”说到底是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的迭代升级,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的重要技术手段。看似轻轻一扫,作用可不小,它可以实现疫情精准防控。

  但在暗访时发现,关于“场所码”的使用还有一些亟待完善的环节。比如,“场所码”分为“入口码”和“出口码”,很多市民只扫“入口码”不扫“出口码”,场所工作人员对“入口码”管控相对严格,对“出口码”却疏于管理。殊不知,如果不扫“出口码”,流调时就会缺乏有效的时间支撑。

  再比如,很多公共场所将“入口码”和“出口码”集中张贴在同一个地方,而且只贴有一处,人流集中出入时就会出现排队扫码现象。4月2日,在某宾馆暗访时,一场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自觉扫描“出口码”,但因为“入口码”和“出口码”都设在了同一个位置,大家在出口处排起了队。因此,建议广大场所管理人员合理设置“入口码”和“出口码”张贴的位置、数量,引导扫码人员科学分流,避免扎堆聚集。

  据了解,目前淄博市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医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均已实现“场所码”全覆盖,为了保证您和家人的安全规范畅通出行,建议您出行前下载好“爱山东”APP,同时为老人孩子申领和打印好个人码,外出时向管理工作人员展示个人码,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核验后便会予以放行。

  “扫一扫”,保护城市更保护自己!希望广大市民尽快养成进入公共场所就扫“场所码”的新习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场所入口出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