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动淄博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备力

2022-05-24 09:21:5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3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深入他作为服务企业专员所联系服务的齐鲁石化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对企业帮扶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跨越发展,为加快推动淄博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备力。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张绍光、王玉亮;市领导袁良、宋振波、闫桂新参加调研。

  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是全国首套百万吨级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既能实现变废为宝和资源循环利用,又能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江敦涛详细询问工艺流程、技术应用、投入产出比等情况,对公司在绿色低碳、节能提效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实现“双碳”目标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发展方向,应用空间巨大、前景广阔。要加大技术研究、拓展应用场景,密切与专业团队合作,探索把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应用到电厂、化工等规模化排放领域,推进节能减排降耗、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在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橡胶厂,江敦涛走进中控室,认真听取生产运行、安全监管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以科技赋能企业生产管理,不断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积极运用智能感知、AI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增强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进一步梳理建立市内企业产业链协作需求清单,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升产业配套协同程度,培植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

  江敦涛在调研中强调,齐鲁石化公司作为淄博化工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企业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深入挖掘潜力,链接优质资源要素,加大项目布局建设力度,大力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大市场版图,推动企业焕发新活力、再铸新辉煌。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作为重要责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切实加强过程管控,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加强联系沟通,真情服务企业,精准帮扶企业,及时帮助解决生产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努力创造最优发展环境,推动企地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