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指标争先 勇攀运行质效新高

2022-05-25 10:35:52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3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2022年第一次区县工作点评会。会上提出,推动区县域经济发展,不能平推平拥,关键是找准着力点,抓住突破口,以点带面、全局突破,并将如何推动区县域跨越发展高度概括为“六争六攀”。

  在“六争六攀”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聚焦聚力指标争先,勇攀运行质效新高”。

  抓经济运行,必须要用心研究数字指标、提升运行质效。研究指标,不等于“唯指标论”,而是要透过数字第一时间感知区域经济是否在合理区间运行、是否有异常波动,透过数字推演出区县发展的问题所在、优势所在,做好溯源分析,最终拿出精准的解决方案。

  找到问题症结,还要有“拿事当事”的干事姿态,不能将“问题对策”停留在分析报告上,要真正从“情况、变化、差距、动向”四个维度抽丝剥茧找准数据支撑,要真正下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去突破薄弱环节、实现跨越发展。

  在淄博经济运行“首季报”中,大家都注意到一组数据。第一季度,淄博市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41.7%,居全省第2位,快于全省增速水平13.5个百分点。29个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9.7%。其中,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等7个行业增速超过100%。

  这里面的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下了苦功夫的。

  因为2021年前三季度服务业运行增长乏力,第四季度开始淄博市狠下决心,要求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到每一家服务业企业去分析去研究,去“解剖麻雀”,效果当季度就显现出来,直到今年一季度淄博市服务业依旧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势头。

  这充分说明,要摒弃大环境下无能为力的错误认识,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采取正确的措施,就一定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一些区县的经济运行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我们要做的不是找客观原因,而是要通过同比环比看增速、左顾右盼看位次,从数据中掌握年度变化、分析总体趋势;了解短板不足、发现优势所在,针对各自实际,适时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包,通过对微观领域的科学适度干预,确保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景气区间。

  5月12日,淄博市召开“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新闻发布会,1720名专员“上岗”服务11738家企业,会议同时发布了“淄惠企·服务专员驿站”功能板块,这将是各区县沉下去兜问题、面对面摸情况的重要平台。各区县应该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快速捕捉市场所需、主动靠前服务。

  经济是一个复杂的运行系统,指标就是研判形势的最好武器。“聚焦聚力指标争先,勇攀运行质效新高”不是一句话,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抓牢抓实工业运行、服务业纳统等工作,一个指标一个指标打开来分析,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深进去研究,根据区县实际和市场需求做决策、出实招,靠实打实的政策红利来助企纾困,稳住基本盘、厚植增长点,确保经济运行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