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十大行动”项目建设 擦亮“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品牌

2022-05-27 10:1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崔新孝 实习记者 金双)5月26日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窦修刚就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请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其他负责同事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1.jpg

  发布会上,窦修刚介绍了2022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注重高位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先后纳入到全市重大民生实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等年度重点工作,2022年召开的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作为淄博市深化城市平台赋能、优化城市功能的一项重要内容,确定为今后5年淄博市重点领域重大工作项目之一。2022年5月9日,由分管副市长带队组织各市直牵头部门和各区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先后在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进行现场观摩,随后在博山区召开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奠定了有力组织保障。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效果初步显现。围绕“全域大公园、门前微绿地和三季有花、四季见绿”打造市民身边的公园,围绕“千里连山河、漫步回家路”推进全域绿道贯通,围绕“弘齐风陶韵,讲千年故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需求为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朴野风格,结合区域特点,积极融入本地元素,提前谋划提前布局,严格遵从区县申报、各行动组审核、公园城市办汇总后报批的程序,经过4轮征求意见,印发了《2022年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确定了2022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28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3.07亿元。年度项目确定后,各单位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三化”要求,确定每个项目阶段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十大行动”项目建设,重点对项目开工、投资、完工及管护等建设管理内容进行动态跟进,持续打造了一批具有现代时尚气息的全域公园城市项目和产业。截至目前,全域公园城市建设281个项目已开工265个、开工率94.3%,已完工31个,完成投资41.80亿元,投资完成率37%。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2.jpg

  加强督导考评,落实要素保障。一是做好考评督导。淄博市公园城市办会同市“十大行动”牵头部门、各区县在总结2021年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考评办法和细则,并印发了《2022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千分制”考评办法》,形成了更加科学合理的月调度、季考评、年终测评、观摩点评“四位一体”考评机制。于4月19日至26日对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进行了第一次测评,并下发通报。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印发宣传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在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准确、高效宣传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今年以来,编发《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专报》15期,2022年2月14日,山东新闻联播对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进行重点报道。三是做好审计工作。为确保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程序规范严谨、项目资金用到实处、保证工程质量,5月13日组织各牵头部门和各区县分管领导召开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暨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进点会,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对2021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272个项目进行审计。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3.jpg

  窦修刚说,下一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持续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一是高标准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十大行动”项目建设,继续以绿色空间为底色、功能组团为单位、绿道体系为脉络、山水田园为景观、历史人文为特质、公园街区为场景,集聚优势要素资源,奉献一批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公园城市作品,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活力,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二是高质量全面提高建设管护水平。严格落实园林绿化一级养护标准,巩固建设成果,尤其在裸土治理、苗木修剪补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升精细化管理养护水平,对涉及迁移砍伐树木的,加强依法审批程序。高效利用公园、绿地、生态廊道等绿色资源和开敞空间,围绕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生活服务需求,积极融入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进一步丰富休闲、体育、文化、科普、普法、雕塑等活力时尚元素,营造集工作、生活、交流于一体的生活消费场景和人性化公共空间,形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城市绿化景观,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三是全民参与,广泛征求意见。坚持以让市民生活更美好为方向,积极筹备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成果”系列活动,组织记者、市民代表观摩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畅通群众参与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渠道,把更多的话语权、参与权赋予市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打造公园城市“网红场景”,形成共建共享良好氛围,擦亮叫响“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