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淄博贡献

2022-05-27 10:15:13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6日晚,淄博市召开稳定经济运行工作专题会议,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当前经济重点工作,强调要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为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淄博贡献。市委书记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市政协主席张延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庆文,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

  江敦涛指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发出了“稳住经济大盘”的动员令,释放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按照“8+1”工作要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确保淄博市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景气区间。

  江敦涛强调,要狠抓政策保障和落实,既要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政策真正落到底落到位,又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研究推出市、区县两级政策工具包,确保形成叠加互动效应,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压力、渡难关、稳运行。要狠抓为市场主体服务,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外资企业首席服务官、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用好“淄惠企”平台等服务载体,动态调整助企纾困金融产品,加大本土产品政府采购力度,助力企业加快发展。要狠抓群众就业增收,突出抓好大学生就业,大力实施事业单位大学生招引、服务基层人才专项“两个计划”,着力推动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淄博籍大学生返淄“两类就业”;高度关注困难群众和低技能群众就业,创造和提供更多公益性岗位,同时加大救助力度;着力稳定企业职工就业,严格落实稳岗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要狠抓消费拉动,坚持挖掘潜力、优化供给双向发力,着力抓好餐饮、零售、旅游、房地产、家电、汽车等领域的消费挖潜,进一步丰富城市消费新场景,推动消费业态从满足需要向引领需求跃迁。要狠抓项目策划实施促投资,盯紧重点领域策划项目,倒排工期推进项目,用好专项债支持项目,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达产,加快形成产业新增量。要狠抓双招双引促增量,珍惜每一个机会和项目,敢于大胆“走出去”“请进来”,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上门开展资本招商、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主动诚邀外地客商来淄考察,继续开展好线上对接活动,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投产项目促达产,以超常的韧劲和狠劲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要狠抓新产业新经济实施促产业组织,敢于打破常规、创新方式,高效整合从市到区县各级力量,充分链接政府、平台、市场、金融资本等各类力量,下决心把新能源制造、电子信息、预制食品等新产业新经济做起来。要狠抓安全发展保一稳皆稳,时刻把疫情防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挂在嘴上,坚决守牢守好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一排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江敦涛强调,舒舒服服干不好工作,没有牺牲精神成不了事业。全市各级要以高站位大格局硬作风敢担当促发展,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放大视野格局,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拼搏奋斗,甘于牺牲奉献,坚决完成好半年和全年目标任务,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