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检察院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2022-05-30 13:11: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宋文伟)为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在基层群众中的知晓度、影响力,5月26日上午,淄博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业务骨干走进“第一书记”挂包村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水峪村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淄博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康剑伟向村民宣讲了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的工作职能,增强了群众对民事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结合乡村实际,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讲解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设立、登记、流转,婚姻家庭编中家庭成员的权利义务及继承制度、侵权行为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讲解中穿插诸多实践案例,让枯燥的法条变成了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生活“宝典”,帮助群众更加深切地体会民法典的精神主旨。宣讲后,还就博山区水峪村村民现场提出的民事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自己的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检察干警向村民发放民法典相关宣传材料100多份,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使民法典更加深入人心,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淄博市检察院还将以此次“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依法治理,切实让民法典的精神、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