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2022-05-31 10:34:04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您好,是人社局吗?我们要办理快递员参保工伤。”“好的,麻烦您准备好申请材料,我们马上赶过去。”

  日前,接到中通快递企业电话后,桓台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刻前往快递网点,通过帮办代办网上办事大厅UK账号,现场教授企业管理人员操作网办平台,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在现场审核了企业提交的材料并为员工完成了工伤参保。“有了这份工伤保险,我们心里又多了一份归属感、踏实感”,中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小哥”高兴地说。

  “快递小哥”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投递、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受到事故伤害,存在很大的职业风险隐患,自身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为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做好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工作,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家快递网点76人提出申请并顺利参保。

  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是淄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30条政策之一。《淄博市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实施方案》中规定,基层快递网点应为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的所有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快递从业人员个人不缴费。缴费费率按工伤保险二类行业基准费率0.4%执行,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快递员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后,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待遇标准和支付办法等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本省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政策出台伊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迅速与邮政部门备案的快递网点取得联系,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快递业参保过程中的困难与需求,解答企业对参保政策的疑惑,协助企业办理参保。据了解,快递企业大都只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该保险保障额度有限,企业承担风险大,快递小哥的权益也很难得到完善保障。快递业优先参保工伤,由快递企业缴纳保费,进一步厘清了快递企业与快递员之间的用工关系,明确了快递企业的用工主体责任,规范了用工行为,降低了企业的用工风险,赋予相关从业人员更多的劳动保障权利。

  将快递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范畴,给他们更给力、更有温度的工伤保险社会保障,是对他们权益的呵护,是健全新业态劳动保障的必然选择,也顺应了完善劳动保障制度、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的要求和趋势。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进一步简化经办程序,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等“有温度的社保”服务,为基层快递企业和快递小哥提供更加贴心、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同时,当好企业的社保管家,及时传送惠企利企的好政策,以覆盖更多新业态行业从业人员,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享受到社保优惠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