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明确39项具体任务

2022-05-31 16:3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第一场 01.jpg

  鲁网5月31日讯(记者 崔新孝 实习记者 金双)5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淄博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湖管理委员会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于亦恩向社会发布第8号总河长令、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具体内容,并请部门其他负责同事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第一场 03.jpg

  淄博市河湖长制工作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以来,实现了从“有名”向“有实”再向“有效有能”的三个发展转变,“河湖管理委员会+河湖长+河长办+河湖警长+民间河湖长+河湖管理员”的河湖管理机制高效运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协同发力,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为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走深走实、品质提升、赋能发展,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江敦涛同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马晓磊同志共同签发了淄博市第8号总河长令,对提标升级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市河长办据此制定了《淄博市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对年度具体工作和任务目标进行了细化明确。

  第8号总河长令总体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淄博现代水网的规划建设,编制完成《淄博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布局“两轴三区、四纵五横、七库多线”的市级现代水网建设框架。各区县、各功能区要对接省市规划,编制落实区县域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全面压实各级河湖长的工作责任,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抓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协调解决涉河湖重大问题。聚力形成河湖管理的工作合力,各级河湖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不断完善河湖长制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各级河长办要认真落实总河长、河长湖长确定的工作事项,当好协调员、联络员、督查员。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第一场02.jpg

  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明确了39项具体任务。市河长办将在积极督导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着力牵头落实好现代水网、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空间管护、河湖生态复苏、基础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场第一场 04.jpg

  加快现代水网建设。一是加强水网顶层设计。印发实施《淄博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淄博市2022年现代水网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县级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二是加快水网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沂源县沂河、博山区淄河等河道治理工程,以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病险水闸拆除改建、山洪沟治理工程;实施淄博市中部调水工程,新城净水厂至石桥配水厂输水管线工程,周村区、桓台县、高青县、高新区城乡供水工程等供水保障工程;实施沂源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南部山区小流域治理、高青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国家、省部署,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淄博市配套工程设计论证工作。推进临淄区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高青县马扎子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高青县大芦湖水库提升改造、博山区淄河(谢家店至郑家出界段)河道治理工程、萌山水库水系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韩庄河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

  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一是落实河湖和重点工程的防汛责任。健全多层次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省危化品事故灾害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支持鲁中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鲁中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中心、省危险化学品堵漏应急救援中心等3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健全救援合作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二是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风险防御。全面排查整治水库、堤防、涵闸等重要设施和山洪灾害防范等关键领域的风险隐患,对隐患问题实行限期整改。完成淄博市水旱灾害风险评估、风险区划与防治区划,开展全市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及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修编、演练工作。三是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严格监管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执行情况,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完成2座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淄川区、博山区、沂源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巩固提升及沂源县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任务。推动博山区创建省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加强河湖空间管护。一是开展河流资源确权登记。开展东猪龙河、范阳河、乌河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配合推进小清河等省级河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二是扫清河道行洪障碍。对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中有行洪任务的河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上的拦河工程进行排查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创新数字科技管护手段。选取孝妇河、文昌湖区萌山水库、淄川区淄城水闸、桓台县为数字河湖建设试点任务,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提升数字管护治的水平。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强化河湖污染防治技术研发、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

  促进河湖生态复苏。一是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2022年,创建7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完成167条河湖美丽幸福河湖达标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河流水量调度。落实沂河水量调度实施方案和调度年水量调度计划,编制孝妇河、小清河水量调度实施方案,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三是强化水资源约束。严格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探索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区综合治理,落实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区域取水许可限批制度,2022年压减深层承压地下水开采量70万立方米。四是推进水土流失防治。2022年治理和改善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推进建设5条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结合《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评价指标,确保黄河、沂河、小清河3条省管以上骨干河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水系绿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

  强化基础要素保障。一是落实管护责任。建立健全河湖长体系动态调整机制,河湖长名单同步在同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及时更新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信息和市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河长制办公室抓好统筹协调、标准制定、责任落实、督查考核、提请问责,河湖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各级河湖长联系单位负责落实总河长、副总河长、河湖长安排事项。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年底前,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全年完成水利投资不低于20亿元。充分利用省财政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2415万元,用于各区县美丽幸福河湖和数字河湖建设。三是引导公众参与。落实河湖问题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踊跃举报涉河湖违法问题。优先培育发展河湖管理保护领域社会组织,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积极开展水文化社会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