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制造”缘何盛产“全国冠军”?

2022-06-02 09:42:35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据出炉,淄博市以17个“全国冠军”位列全省第二

“淄博制造”缘何盛产“全国冠军”?

  奥运赛场有冠军,制造业中也有。

  “单项冠军”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体现。日前,“山东省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据出炉,淄博市夺得17个“全国冠军”,数量位居全省第二,进入全国TOP10,排名第九。

  淄博为何拥有这么多“单项冠军”?这份坚实的硬核力量如何造就?在当前稳经济形势下,这些“单项冠军”又将如何赋能城市?今天,让我们通过分析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的成长轨迹、成功秘诀,解码淄博经济韧性背后的发展“硬实力”。

  产业释放“存量优势”

  成绩凝结信心,冠军让人振奋。从“单项冠军”可以洞察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的淄博,正在卓有成效地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五个优化”为路径升级的传统产业逐步迈入高端化、智能化。

  何为“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市通过挖掘培育、政策支持、跟踪服务,一批优质领航型企业脱颖而出。

  从产业分布来看,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所属产业大多为“四强”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共涉及9个制造业大类,分别是新材料企业5家,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4家,纺织业2家,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为1家。从冠军企业行业分布及数量可以看出,冠军企业基本上为淄博市引导鼓励发展的产业,也充分体现出淄博市相关产业符合国家支持方向,具备深入挖掘、深度培育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比如智洋创新是全省唯一一家上榜“冠军”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企业成立于2006年,作为国内专业的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

  淄博“单项冠军”正在发挥自身的人才、技术、产品、市场和竞争力优势,释放出澎湃的“存量优势”,引领带动淄博市相关行业实现集群式、跨越式发展。

  作为行业翘楚,“单项冠军”的含金量有多高?据分析,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利润率达7%-21%,远高于制造业3%-5%的平均水平。未来淄博制造如何涌现更多“单项冠军”?根据工信部的部署要求,制造业单项冠军实行梯次培育,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必须是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或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淄博市有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这些是未来淄博“夺冠”路上的底气所在。

  全球产业链“头雁”

  从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可以看到,他们身上有着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又有成大事者所具备的务实作风,冠军企业正在以“工匠精神”打造全球性品牌,占据全球第一市场份额。

  单项冠军的“夺冠路”有多长?数据告诉我们,通往“冠军”的路并不简单,单项冠军企业需要经历一个相对较长的培育过程。分析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他们从注册、成长、发展的年限跨度在15—30年左右,其中2000年之前注册,20年以上的企业有鲁泰纺织、淄博广通、山东鲁阳、大亚金属4家企业;2001年以后注册,15年—20年的企业有水环真空泵、一诺威、淄博工陶、金城柯瑞、凯盛新材料、瑞丰高分子、齐峰新材、淄博大染纺、蓝星东大、智洋创新、金城医药、华夏神舟、东岳高分子13家企业。

  一个“单项冠军”,相当于一条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领头雁”。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主导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居第1位的企业有13家、全球市场占有率居第2位的企业有2家、全球市场占有率居第3位的企业有2家;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中有16家冠军企业排名第1位,仅1家冠军企业排名第2位。同时,17家冠军企业中有14家企业产品属关键领域补短板产品,产品全球竞争力极高。如金城医药主导产品AE活性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66.86%,金城柯瑞主导产品头孢克肟侧链酸活性酯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72%。

  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是赢得话语权的底气。从投入数据看,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2021年累计研发费用达140974.74万元,平均每家企业研发费用达8292.63万元,研发费用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4.97%。拥有各类有效专利1607个,平均专利数达94.53个,其中一诺威、东岳高分子2家冠军企业发明专利分别高达141个、110个;累计拥有核心知识产权1529个,其中鲁泰纺织、智洋创新2家冠军企业核心知识产权分别达到276个、400个。从中可以看出,冠军企业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以大投入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全球话语权。

  领跑省会“经济圈”

  今日,盛产“冠军”的淄博,正在一步步地实现着“制造崛起”的梦想。

  从全国数据可以看出,山东以145家的数量居全国第二,示范企业达109家居全国首位,淄博进入全国TOP10城,居全国第9位。从全省空间分布来看,山东“冠军”呈现出诸多热点区域。其中,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领先优势明显。省会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聚集着64家“冠军”,占全省总数的44%;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聚集着63家,占全省总数的43%。具体到城市纬度,全省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TOP5,分别是青岛23家,淄博市17家,潍坊16家,烟台与泰安并列15家,济南13家,这些城市均属于上述两大经济圈。

  从数据看出,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淄博市是名副其实的“黑马”。根据前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山东共有两个城市进入全国TOP10城,分别是青岛第七、淄博市第九。其中,青岛共有16家单项冠军企业和7个单项冠军产品,淄博市共有17家单项冠军企业。淄博市还拥有全省唯一一家上榜“冠军”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放眼望去,“单项冠军”已成为淄博市制造不可或缺的一股“新势力”。淄博市17家冠军企业分布在8个区县,其中淄川区和高新区位居榜首分别有4家,博山区、桓台县、沂源县分别有2家,周村区、临淄区、文昌湖区各1家。这些冠军企业均为各个区县主导性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区域内相关产业配套能力强。如单项冠军东岳高分子材料是目前全球装置规模最大、品种最全,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含氟树脂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被称为“塑料之王”,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电子电器等领域。

  “单项冠军”为制造业做增量、添动力。未来,淄博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九大赋能”,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提升传统产业、突破新兴产业、做强先进制造业、 数字动能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建设,推动“淄博制造”向品质卓越和品牌卓著迈进。

  展望未来,“单项冠军”必定在淄博市经济光辉图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