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举办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

2022-06-02 10:3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上午,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进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咏梅,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干部刘阳,临淄区委副书记、金山镇党委书记赵学,临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李建华出席活动。

  唱国歌、正衣冠、朱砂启智、开笔礼、击鼓明志、赠书明理、长辈寄语、开启读书之门……充满仪式感、幸福感、纪念感、引领感的“读书开蒙礼”,以礼启蒙、以礼启智、以礼润心,让小朋友们在仪式中感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传统,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迈入“读书之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依托这次活动,朱台镇创新组建了“伴读”志愿服务队,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咏梅为“伴读”志愿服务队授旗。近年来,临淄区坚持“五有”标准,聚焦“五为”“五聚”,深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依托底蕴丰厚的齐文化资源,大力推广“入学升学礼”“读书开蒙礼”等“6个祝福礼、10项节庆礼”,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转化利用路径,让“有礼”在临淄可视、可感、可行。

  “要以建设‘书香淄博’、打造‘好学之城’为目标,丰富活动、营造氛围,推进幼儿阅读常态化、品质化、均等化、精准化,让人们在淄博感受泱泱齐风、沐浴满城书香。”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表示。

  作为齐文化发祥地,淄博市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新时代实践“对话”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先后以“齐”字为魂,发布了历史上首个文明城市创建LOGO《筑梦淄博》,策划推介了《管子说》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海报等等,为城市创新发展、文明创建注入全新活力。活动中,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发布了“管子说”文化IP表情包、“齐人新说·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海报,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齐文化推介,让传统文化以新的面貌与现代生活进行“对话”,让健康文明的风尚互相传递、辐射带动,共同谱写淄博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临淄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临淄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临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李建华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