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抗菌不锈钢产业新赛道

2022-06-02 15:44:39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进山东金力特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金力特管业”)产品展厅,大到几十厘米的建筑用管,小到十几毫米的袖珍管,各种大小、形状的管件琳琅满目。公司董事长李京朋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十多年来,产品的销售到全国10余个省、区,近200多个地市,现已成为集抗菌不锈钢材料与制品、薄壁不锈钢水管及管件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展厅一款仅有三双不锈钢筷子和三把不锈钢勺子的产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售价达到996元。李京朋说:“这是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新型抗菌不锈钢产品,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20多种常见细菌的杀灭率在99%以上,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普通产品只有抑菌作用,没有杀菌功能,而我们生产的抗菌产品则是带有消杀功能的,这也是我们的发明专利。”

  据介绍,金力特管业是国内首家生产抗菌不锈钢管材管件的企业,已拥有6项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生产的具有抗菌功能的抗菌不锈钢,既可以满足医疗器械、食品加工机械、餐饮卫浴设备和公共设施对强度、硬度、耐磨、耐温的要求,又可以保持不锈钢作为结构材料使用时独具的装饰美化功能,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型材料。

  李京朋告诉记者,在坚守不锈钢管材原阵地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开拓健康产业新赛道。2019年,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东西扶贫协作及产业合作政策,在重庆市石柱县投资1.5亿元建厂生产抗菌不锈钢产品。抗菌不锈钢是一种结构、功能一体化的新材料,在传统不锈钢材料中加入抗菌元素并经特殊热处理制成,广泛应用于医院、P3P4实验室及药厂、饮料厂等,是医疗器械、厨房设备、供水领域的首选材料,估计这个产业将有几十亿的市场前景。未来还将计划建立康养基地,让高龄老人免费体验到健康产品。

  由金力特管业联合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等牵头制定的抗菌不锈钢国家标准,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李京朋表示,金力特管业正全力贯彻落实全市企业家大会精神,研究形势、把握形势,踏准时代节拍,跟上时代步伐,以“打造健康产业、助力全民健康”为使命,对自身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任务等进行再调整,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推进抗菌不锈钢产业化进程,在更多的领域研发推广应用抗菌不锈钢,推出更多利国利民的优质健康产品,不断推动企业迈上新台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社会事业,更好地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