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专精特新”企业来淄“寻链”

2022-06-06 09:34:5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专精特新”企业为突破口,选择强链补链“合伙人”。6月1日至2日,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链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在淄博市举行。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链25家“专精特新”企业在鲁泰纺织进行了对接交流。

  两天来,通过参加路演推介、产学研合作、金融保险服务、数字增效、座谈沙龙、现场参观等一系列活动,一个个合作事项有效达成。链主企业鲁泰纺织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领军企业,在会上向参会中小企业展示了技术合作、产品推广、品牌营销等3大类102项创新合作成果,积极寻求配套合作伙伴。这种直接有效的对接合作方式得到了参会企业的普遍认同和肯定。

  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守牢产业链供应链在内的“一排底线”。产业链是什么?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

  《山东省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融链固链行动2022年工作方案》提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聚集的重点产业链,开展融链固链行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解决一批技术“卡脖子”、合作“中梗阻”问题,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融链固链。

  本次纺织服装产业链对接活动是融链固链行动《方案》中提到的产业链之一。鲁泰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之前存在省内配套率不高、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通等问题。本次对接“专精特新”企业,对提高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开展好本次对接活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前期配合省工信厅实地调研链主企业,征集梳理配套能力强的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融合各类要素资源,提供“点对点”全程跟踪服务。下一步,省、市工信系统将继续围绕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链组织开展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推动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