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2000吨超级“红巨人”出动!淄博火车站天桥吊装开始施工

2022-06-10 10:05: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庄家丽 通讯员 梁兆福)6月10日凌晨,历时90分钟,由我国自主研发的2000吨履带吊将第一片钢桁梁结构天桥精确吊装到指定位置,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的最重要关键性节点工程-新建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吊装施工首件任务完成。新建旅客天桥及市政天桥完成后,将一举跨越2个车场、6个站台、14股铁路线路(包括既有淄博站4个站台、10股铁路线路及拟建的张博客运车场2个站台、4股铁路线路),形成连接淄博站南北站房的双向空中走廊。

  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由淄博市投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建设,中铁济南咨询院设计,中铁十局集团承建,山东济铁路监理实施监理。项目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进行规划、设计及建设,结合南广场规划和张博线改造,新建淄博站南站房,增设张博客运车场,同时对站内设施本着以旅客为本的原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其中新建的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跨度大、长度长,站内环境复杂,跨运营线路施工,是施工的重点和难点。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东西并列,旅客天桥长172米连接南北主站房,设8个出入口、5部直通电梯连接站台供旅客通行。市政天桥长175米,连接南北站房外侧落客平台,供旅客南北双向通行。天桥均采用钢桁架结构,宽10米,净高4.2米。两个天桥分别由五个拼装段组成,本次上跨吊装的为跨站内设施的主体节段,为34.1米+50.45米,34.1米段上跨1至2/3站台,50.45米段上跨2/3站台至6站台。

  施工采用的2000吨履带吊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目前仅有五台中的一台特大型履带吊。主臂长126米,最大回转半径112米,最大超起配重800吨,最大额定起重量2000吨,预先由一台50吨履带吊和一台400吨履带吊配合组装而成,是一个妥妥的超级“红巨人”。据了解,本次吊装是目前国内跨越运营车站最大的同时吊装的双天桥工程,是山东省内为数不多的采用的2000吨大吨位履带吊吊装工程,在淄博市范围内尚属首次。同时,采用先进的BIM 、可视化技术等优化施工方案,模拟吊装过程,强化过程控制,为建设植入科技力量。

  本次施工自6月9日开始至12日,将分别利用4个23:55至次日1:25的夜间“天窗”时段,属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营业线Ⅱ级施工,涉及到胶济客专线、胶济线,影响到淄博、临淄、湖田等9个车站,每次吊装时间只有短短的90分钟,施工级别高、影响范围大、管控要求高。淄博车务段、淄博站提前研究分析本次施工的安全风险项点,细化施工措施,加强施工组织,合理安排当班及盯控人员,重点把控登销记、调度命令、列车放行等关键,保证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确保施工安全。

  旅客天桥和市政天桥全面吊装完成后,标志着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进入施工冲刺阶段。天桥装修等后续施工完成后,南北站房将通过横跨淄博站的天桥形成整体,淄博站将迎来南北双通的双向格局,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极大满足广大旅客美好出行体验,古老而又年轻的淄博站将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