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143.89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2022-06-10 10:06:33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芒种时节,万物竞荣,群花斗芳,硕果累累……又是一年麦收季。去年淄博市因秋汛推迟播种10天至15天的143.89万亩冬小麦,历经返青、分蘖、拔节、挑旗、灌浆,仲夏之时已是穗粒饱满、昂首挺立,丰收在望。

  5月26日、27日,6月8日、9日,记者跟随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的专家组,分赴淄博市小麦主产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了解淄博市小麦的收成情况,与小麦进行了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

  6月9日上午8点,桓台县大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500亩小麦田,联合收割机轰鸣忙碌,一车车金黄的麦子从田边运走。

  “今年小麦的产量比去年好,估算能亩产1200斤。”负责人吕军之告诉记者,他采用的是小麦精量播种方法,不仅播种均匀,而且省麦种,“要不断更新农机设备,引入新技术,选择科学种植、管理方式,这样小麦就可以高产了。”

  6月8日,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良种种植田里,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董事长朱俊科和科研部主任马甲良正在麦田里选单穗、单株,以方便进一步地观察、比较,为下一步种植穗行做准备。

  同日,记者在临淄绿满坡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3000亩小麦长势良好,预计小麦最高亩产量能达到1500斤左右。

  在临淄绿满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延强看来,小麦生产除了要抓好播种和采收这两个环节,还要注重麦田的管理,合理浇水施肥,及时开展“一喷三防”病虫害防治等,种出“健康”的小麦。

  麦浪滚滚穗飘香,在高青县唐坊镇石家村、河店村,高城镇大张村,木李镇建信村,成片的麦田仿佛连着天边,金灿灿的麦浪令人心驰神醉,勾勒出一幅壮美的丰收画卷。

  据了解,高青县作为淄博市小麦主要种植县,种植面积63.4万亩,占全市的44%,可谓是淄博市丰收的压舱石、定盘星。

  “综合高青县的整体情况,虽然因去年晚播和近期干旱影响,麦子长势出现一定的反复,但总体仍是‘喜人’之势,只要我们管理不松懈,措施得当,丰收指日可待。”高青县农业农村局数字乡村发展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科科长刘玉东告诉记者。

  几天采访下来,记者深深体会到丰收的来之不易。受去年秋汛影响,全市冬小麦播种比正常年份推迟了10到15天,各地苗情复杂。为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淄博市成立“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展开了一场保障粮食安全的大会战。结合全省启动的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淄博市100多名农技人员奔赴各区县,落实“一喷三防”,推动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近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确保农机安全作业,不误农时。专家预测,从目前田间调查来看,后期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放眼望去,田间喜悦升腾,丰收在望!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