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16项成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2022-06-23 10:39:07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技创新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才能真正强。6月22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淄博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淄博市16项成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2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项可喜成果,进一步坚定了淄博市科技创新率先“走在前、开新局”的信心。


  梳理淄博市获奖成果,呈现出明显特点。首先,此次获奖项目高度聚焦淄博市优势产业,分布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以新材料产业为例,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绝缘耐磨抗氧化铁铬铝合金材料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还有“赤泥和多种尾矿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等5个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再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作用发挥明显,获奖的16个项目中9个由淄博市企业牵头申报,涵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类。

  此次,淄博市提报的“基于多模态感知的输电线路安全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和“面向电网设备运维的机器人及状态智能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个项目都来自智慧电力领域,解决了一批行业“卡脖子”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显示出淄博市科技创新服务产业能力的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立足淄博科技实际,淄博市启动建设科技企业云服务平台,建成了涵盖20万条数据信息的科技企业数据库,精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和科技服务产业的引领力、支撑力、供给力,助力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淄博市将持续把“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点任务,聚力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和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战略目标,以系统观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化建设,以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产业整体效能,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集成落实、强化高能级平台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人才引育,持续优化区域创新生态,不断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