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市发展改革委: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 增速列全省第2位

2022-07-26 16:39: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金双)7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淄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海霞,向社会发布淄博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请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劳志强,淄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强,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IMG_20220726_101324

  据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介绍,2022年上半年,淄博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增速列全省第2位;上半年,15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列全省第4位;总投资5500亿元的460个市重大项目,新开工项目138个,完成投资65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56.6%,项目开工数、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5个、增长21.2%,创历年新高。

  新旧动能转换投资持续加快

  上半年“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4.5%,快于全部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7.6%,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高技术投资增长27.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0.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项目质量明显提高

  460个项目中,“四新”经济项目达322个,占比达到7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等11条新赛道为支撑的“新经济”项目97个,占“四新”项目的比重达30%。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方面,布局了新恒汇集成电路封装载板项目、电科北方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等项目;在减碳降碳和氢能综合利用方面,布局了北京卫蓝新能源固态电芯项目、海博思创储能集装箱项目等项目。该批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淄博市四强和新经济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要素保障明显增强

  组织实施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坚持和完善服务专班推进和“问题清单”协调机制,上半年为48个项目落实土地指标3584亩,召开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帮助97个项目达成授信合作意向390亿元,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59个,年内发行债券资金127亿元,支持了125个项目建设。为31个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资金3.6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

  韩冰说,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淄博市发改委将锚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目标定位,对标先进、提升品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更大力度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