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产业舰队抱团出海

2022-07-27 10:13:1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一个打造产业舰队抱团出海的经济时代。淄博大力倡导“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成效如何?2022年“年中考”首日观摩项目也许能告诉你答案。

  7月26日,淄博进入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时间。在桓台的首个观摩项目是尚正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该项目位于桓台县马桥化工产业园,主要产品聚醚胺、环己二甲胺等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其中聚醚胺总产能跃居亚洲第一,30余种产品牌号可为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该项目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聚醚胺主装置及附属装置设备安装。

  突出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是淄博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抓手,尚正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就是桓台县延链强链的重要支撑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深度契合马桥化工产业园规划布局,所需原材料可通过绿色高效的管道输运方式,与清河化工实现隔墙供应;中间产品聚醚多元醇可同时满足自用深加工和园区内下游企业的原料需求,形成了从丙烯、环氧丙烷、聚醚多元醇,到聚氨酯中间体、聚氨酯制品的全产业链条,成功实现由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转为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抱团打造产业舰队,集体出海。

  不远的将来,随着尚正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落地、达效,以蓝星东大、尚正、旭正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聚氨酯产业将进一步形成集群效应,并与金诚石化实现产业高度协同,加速石油炼化产业从“油头”向“化尾”延伸。

  马桥化工产业园的“产业蜕变”令人振奋、令人期待。

  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是优化产业生态、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一点在东岳集团体现得淋漓尽致。东岳集团深耕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链,策划实施总投资148亿元的系列强链拓链项目,涵盖有机硅单体及下游产品深加工、高端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三大“链主”项目,搭建起产业升级迭代的主要框架,正在向着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加速迈进。

  此次观摩的东岳集团新能源氟硅延链强链系列项目,主要建设聚偏氟乙烯及配套产业链装置,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完全替代国外进口,是目前国内唯一不含PFOA、可用于锂电池、动力电池行业的产品,项目占地少、效率高、效益好。

  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离不开产业项目的集聚成势。桓台县坚持挂优靠强、补链拓链,积极策划储备了东岳聚偏氟乙烯、辰海绿色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金诚润滑油添加剂等总投资400亿元的29个项目,为产业攻坚攀升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国内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淄博如何放大优势,做强特色产业集群?临淄探索出了一条路径。以延链补链强链为发力点,临淄优化完善产业链条,绘制“产业链图谱”,精准梳理出炼化一体化、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聚氨酯4条主导产业链,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光伏储能5条新兴产业链。在此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和双招双引,将现有产业链延伸、补缺,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和生态。

  在观摩中,大家看到临淄“产业链图谱”正在不断延伸。比如,鑫泰石化按照“小油头、大化身、高化尾”的发展路径和“炼化新材料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策划实施了沿链聚合系列项目,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分7期建设,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综合营收超1000亿元、工业产值破600亿元。

  看项目进展、听产业布局,比建设进度、议未来发展……观摩首日,大家看到的是各区县、功能区加快转型、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感受到的是高端引领、优扩并举的蓬勃态势。在淄博,更多的产业舰队正在集结出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