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业已起势 期待开花结果

2022-07-28 09:22:3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投资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给力,经济大盘就稳。

  上半年,淄博市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形成了对投资的强劲拉动。

  7月26日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淄博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成绩抢眼: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增速列全省第二位;15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列全省第四位;总投资5500亿元的460个市重大项目,新开工项目138个,完成投资65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56.6%,项目开工数、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5个、增长21.2%,创历年新高。

  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积极势头不断蓄积。比如上半年,淄博市“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4.5%,快于全部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7.6%,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高技术投资增长27.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0.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投资加快,项目质量成色十足。“今年淄博市重大项目质量明显提高。460个项目中,‘四新’经济项目达322个,占比达到7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表示,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等11条新赛道为支撑的“新经济”项目97个,占“四新”项目的比重达30%。

  这是一种关键性、趋势性的结构之变,势必推动淄博市新经济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在“半年报”发布之时,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正在高青进行,作为第一个观摩点,正茂数字农业生态链项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主要建设数字化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地标农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等,目前数字农业产业中心主体工程已完成。项目的一大亮点就是构建起了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和深加工农产品供应链,联合顺丰集团布局辐射全国的冷链流通网络,可推动特色地标农产品年周转量35万吨。创立正茂优选品牌,年可加工净菜、预制菜等产品15万吨。

  着眼战略未来,淄博市从2020年开始布局新经济,锚定了11条新赛道。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两年的辛勤耕耘,一批“新经济”项目开花结果、全面起势。比如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方面,淄博市布局了新恒汇集成电路封装载板项目、电科北方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等项目;在减碳降碳和氢能综合利用方面,布局了北京卫蓝新能源固态电芯项目、海博思创储能集装箱等项目。

  在这阳光明媚的七月,一个个由重大项目铸就的壮观场景正在淄博绘就:万创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科学城TBD、双创公园城众创基地、育奇谷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鏖战正酣,先创区三大片区、齐鲁储能谷3大园区等项目正式投产……

  人心思上、人心思进,淄博正带来比经济指标更重要的精气神。

  为了保障这些重大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淄博市加大要素保障,组织实施了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坚持和完善服务专班推进和“问题清单”协调机制,上半年为48个项目落实土地指标3584亩,召开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帮助97个项目达成授信合作意向390亿元,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59个,年内发行债券资金127亿元,支持了125个项目建设。为31个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资金3.6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

  树牢有解思维,推动认知迭代,加快培育壮大“四强”产业,前瞻布局新能源产业和未来产业……这就是正在加速崛起的淄博。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淄博市将继续锚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目标定位,对标先进、提升品质,以更大力度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