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裂变 数字产业发展迅猛

2022-07-29 10:16:54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7日,淄博市窑炉数字大脑正式上线,该“大脑”是全国首创,将为行业带来智能化的颠覆性变革;7月7日,东华水泥正式更名东华科技,成功实现传统的“水泥”向现代的“科技”迈进,从“用大脑”向“卖大脑”迭代升级。

  以上2条消息看似无关联,实则内核紧密相关,是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裂变的实例,也是淄博市深化产业赋能的一个典型写照。

  观察“半年报”经济数据,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0.8亿元,增长27.6%,比一季度加快5.1个百分点,有14个行业增速比一季度有所提升,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20.4个、21.4个百分点。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淄博趋势性、向新性变化的深层产业逻辑。

  以国家级“双跨”平台海尔卡奥斯旗下海智造为例,是国内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生态引力最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21年6月18日,卡奥斯旗下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淄博市上线发布。

  “数智”转型如何赋能老工业城市蝶变换新?在数字化浪潮中,淄博依托工业互联网找到了向新而生的突破口,为淄博市传统产业探索出了“优存量、扩增量”的可行路径。

  2020年,鲁中耐火材料投资170万元,升级改造了全自动化控制窑炉,生产线改造后整体可节省天然气15%以上,一年就能收回改造成本,成为了窑炉行业的样本。另外,淄博“专精特新”企业德佑电气,在与工业互联网链接后,2021年在智能配电设备领域的销售额比2020年增长了3倍,其打造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也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工业物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开启了由工程型企业向产品型、服务型企业的转型之路。

  海尔卡奥斯立足淄博、服务山东,在机器人、汽车配件、装备等多个行业落地赋能,目前已成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是淄博市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业的一个缩影。

  7月28日,从省工信厅传来好消息,淄博市海智造、智洋创新等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公示名单,全市省级平台数达到13个,数量位列全省前列。

  工业互联网企业巨头为何纷纷抢滩淄博?在淄博,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从另一个方面看,淄博制造业也引爆了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

  “淄博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底蕴深厚,营商环境优越……”工业互联网企业选择淄博不止一个理由,目前海尔卡奥斯、博依特、蓝星智云、智能云科等国内头部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小米、京东等产业链生态链企业已相继落户淄博,它们在淄博与企业相互赋能,开花结果。

  几年前,东华科技与阿里云合作打造出全球首个水泥大脑令人瞩目,今年1月,它又牵手更懂工艺的博依特科技,共同推进“水泥工业大脑”2.0延链提升, 合作共建水泥工业互联网平台,由“用大脑”向“卖大脑”迭代升级,从产业数字化向数字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工业智能脑”的蝶变。淄博热力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与知名服务商合作,打造基于机器学习及大数据分析的绿色供热平台,实现公司能耗总体下降30%,节约标煤1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年,在国内热力行业独树一帜。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通过传统产业和服务业及互联网相关业态的融合,达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互动,最后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乘数效应。

  当今是一个探索万物互联的时代,以往谈起汽车主要谈产品,而现在主要是谈生态。

  智能网联汽车迎来风口,淄博如何布局?综合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6月29日,《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发布实施,标志着淄博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上拿到了“全国资质”。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淄博市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商业化运营模式,成立齐鲁智行综合运营平台,7月8日,依托齐鲁智行下线的氢燃料电池冷藏车的运营,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一个合格的棋手,往往落子一步,看两步,想三步,环环相扣。智能网联汽车是淄博部署的11条新赛道之一,早在2021年12月,淄博就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双智”城市只有16家,这意味着淄博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了全国试点的第一方阵。

  一个产业的出圈,不仅会带动其整个产业链,也会推动供需行业的价值创造,企业在相互赋能中抽丝剥茧,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实践。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