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高能级平台“硬核”提质

2022-08-03 09:12:24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日,市科技局发布消息:全省17家技术创新中心在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淄博市2家技术创新中心——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山东省头孢药物与中间体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山东省先进陶瓷技术创新中心,分列第1位和第5位。淄博市科技局在全省25个主管单位管理绩效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一,是唯一一个绩效满分的主管单位。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老工业城市淄博以创新突围的勇气和决心。

  2021年共突破关键技术8项,其中“卡脖子”技术2项、产业重大共性技术3项、前沿技术研究3项……这些关键词来自于山东省头孢药物与中间体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在此次绩效评估中成绩位列榜首。对于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言,突破技术难关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人才引进尤其重要。中心成立后,对急需紧缺高端人才“靶向引才”“按图索骥”,加大柔性用才力度,实行高端人才引进“一事一议”。中心还十分注重与各大专院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外聘专家团队,邀请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生物医药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交流,并建立合作意向。

  据了解,山东省头孢药物与中间体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深入研究,并努力拓展研究领域,积极参与国家级和省级竞争性课题研究。2021年承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在绩效评估中成绩优秀的还有山东省先进陶瓷技术创新中心,不同的是,该中心更专注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技术服务。“科研人员应当积极参与市场调研,要在科研开发初期就充分考虑市场需求,把自身研究领域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让科研创新不再只是空中楼阁。”该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以该中心促成的3D打印技术转让成果为例,这项技术自研发之始便立足于国内陶瓷3D打印技术和产品空白,对标国外先进技术,始终保持技术与市场同轨发展。

  依靠自身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山东省先进陶瓷技术创新中心还搭建了集研究开发、工程技术验证、检验检测、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先进陶瓷开放式综合产业技术服务平台。2021年,先后为4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检测与评价、标准制修订、专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开放式、全方位的“一站式”共性技术服务。

  近年来,淄博市科学谋划、精准培育,统筹项目、平台、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促进技术创新中心融合发展、共享共用。聚焦淄博先进陶瓷、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动态分级培育库,实施技术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同时,以“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用人机制,营造出人才发展的最优环境。

  瞄准“卡脖子”攻关,一个个高能级平台正不断孕育出“硬核”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一体化管理和全链条服务机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技术创新平台中心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