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心的品质民生答卷

2022-08-03 09:58:33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七月流火。与火热的天气相伴的,是民生品质提升的铿锵脚步和让群众更加满意的美好生活。

  中医理疗、PT室、环形健身、智能小屋……7月19日,在新落成的张店区马尚街道鼎成嘉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69岁的蒲大娘体验完足疗按摩,发自内心地笑了。

  8月1日,淄博快速路原山大道高架桥及地面道路、金晶大道高架桥通车,淄博正式迈入“高架时代”。对快速路建设一直满怀期待的马先生看着朋友圈刷屏的欢呼,开心地笑了。

  又是招生季,美达菲国际中学正式招生的消息,让去年以来一直纠结要不要送儿子去外市读高中的马女士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一年过半,淄博建设高品质民生的步履匆匆,在建设者的奔忙中,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富民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正勾画出清晰的轮廓,一幅幅美好生活的新图景跃然纸上。

  解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突破的方向

  “以前孩子们都围着小区跑闹,车来车往不安全。现在好了,改造了小游园,有了彩色塑胶场地、小滑梯、地钢琴等设施,孩子们常常玩得忘了回家!”7月19日,在临淄区张家新村小区,冯女士看着在“地钢琴”上来回奔跑的孩子,脸上写满了兴奋和满足。老旧小区“适儿化”的改造破解的是老旧小区品质提升的难题,解决的是小区群众生活娱乐品质提升的渴求。

  市住建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22年,全市列入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46个、4.2万户、352.32万平方米。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2022年,全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23个、27477套,其中列省开工任务19个、22319套。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将带领市民告别拥挤不便的旧记忆,进入生活品质提升的新体验。

  “小度小度,帮我找找《乡村爱情》的电视剧。”博山区山头街道新博社区的轻度失能人员杨远胜坐在沙发上,对着茶几上的“小度”呼叫,“小度”清脆的回应,杨远胜开心地笑了。通过这台由第三方专业照护机构免费配置的智能设备,他可以24小时与照护中心取得联系,反映需求,家人也可以通过手机端随时了解他的情况。目前全市1.5万名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均已实现精细分类、靶向救助,特困人员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近日,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村民高女士对在村便民服务站新安装的淄博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赞不绝口。截至目前,张店区已在辖区86个便民服务中心与便民服务站点布设安装了88台,办理事项从199项扩展到了212项。极大满足了企业群众自助办、就近办的需求,获得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突破的方向,解难最安百姓心。

  提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只有不断提升民生供给品质,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

  7月19日上午,张店区马尚街道鼎成嘉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标志着张店区社区养老开始由“基本服务”向“品质养老”转变,养老服务品质实现了质的提升。

  中心运用先进的“ASDS”全平设计理念,对原有的世纪花园养老服务中心1600平方米的空间进行改造和提升。新增中医理疗、PT室、环形健身、智能小屋等五大先进的适老功能板块,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日间照料等全方位老年运营服务。

  市民政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市开工养老项目256个,社会总投资21亿元,新增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长者食堂324处、养老机构6家、机构养老床位794张,所有工作任务均按时序推进。今年新增长者食堂324处,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571处。越来越多的淄博老人在智慧养老服务的支撑下,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2022年8月1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2—2025年度“淄博齐惠保”共保体成立发布会,“齐惠保”共保体将在2021版“淄博齐惠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保障力度,提升覆盖范围,使保费资金最大限度地惠及参保人群。

  据市卫健部门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为出发点,聚力实施27项重点民生项目,持续完善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健康管理三大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由“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积极推动全市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扩容、均衡布局,全力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和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紧扣“大病不出市”,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八大中心”58个,建立了全市统一的重大疾病综合防治体系,建成国家级中医药重点专科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4个,院士工作站达到9个,疑难重病救治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看病难”问题正逐步缓解。

  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民生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今年,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加力提速,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5所,2所主体完工的张店区盛湖小学、张店区上海路小学将在今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

  共富: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深化民生赋能,打造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淄博是为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1月,淄博市《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行动方案》明确了34项113条具体工作事项,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领域,全力打造普惠性高品质民生,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富民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家住周村区的市民崔先生2022年领到的困难群众救助保障金,比2021年增加了10%。

  2022年,为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线,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将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全部提高10%以上。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8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30元提高到755元。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1+N”大救助体系,救助服务更加便民惠民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格局逐步成型,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加快转变。

  2022年6月24日,“淄博市慈善总会·金谷基金”签约仪式暨金谷集团2022年“慈心一日捐”启动仪式举行。金谷集团向市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设立“淄博市慈善总会·金谷基金”,主要面向因病因灾造成家庭困难,生活难以为继的个体实施救助以及特殊困难群体等开展项目救助。

  据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加入,各级慈善总会从困难群众最需要、最紧迫的问题入手,组织开展了“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救助项目等慈善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困难群众最需要、最紧迫的医疗、生活等问题。

  紧扣共同富裕这一时代命题,加快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汇聚社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全力推动基本民生向高品质民生转变,画出的正是温暖的共同富裕同心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