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赤诚依旧】王桂国:守护不停,从绿军装到律师袍

2022-08-03 10:03:16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八月的风雨,流淌着激情与热血;八月的色彩,描绘着勇敢和担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鲁网3家媒体,开展“初心不改·赤诚依旧”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围绕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  建强教育阵地”“新时代好军嫂”“新时代兵妈妈”等优秀典型进行系列报道,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8月1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新时代好军嫂”“新时代兵妈妈”名单。此外,淄博3家展馆入选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翻开一本名为“新兵的起点”的纪念册,第一页则是王桂国参军时的入伍通知书, 薄薄一页纸早已泛黄,王桂国已经记不清自己摩挲过多少回。

  一张一张老照片细细翻阅,珍藏的是王桂国宝贵的三年军旅记忆。退伍后整整30年过去,如今的他已经在家乡开办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没有那三年的启蒙,难以有现在用法律助力家乡法治建设的我。”王桂国坦言。

  回望曾经扛着一麻袋书籍退伍返乡的自己,那段伴着军旅号角与书香的回忆再次涌上心头。

 战友们带回家的是生活用品

  我带回去的是一麻袋书

  王桂国生于高青黄河滩区的一座小村庄,初中毕业后的他尝试做过许多生计贴补家用,木工、瓦工、建筑厂、砖瓦窑……种种经历让他早早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而受村里同龄人当兵的影响,王桂国的心中也悄然种下了一颗当兵入伍,保家卫国的种子。

  1990年3月,王桂国报名参军,入伍后服役于青海西宁市某野战汽车团,就此开启了自己三年的军旅生涯。

  在部队期间,王桂国新兵连训练结束后,又学会了车辆驾驶,并先后担任通讯员与文书的工作。十八岁的王桂国正值渴求知识的年纪,在工作环境的影响下,王桂国阅读了大量书籍,不断刻苦学习,久而久之,王桂国成为了部队的一名自学成才的“大学生”。

  “唐诗宋词、中外小说,到现在我还是记忆犹新。”

  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王桂国的学习逐步进阶,直到与法律结缘后,王桂国开始自学,并考取了部分课程的结业证书,而那时的王桂国未曾想到,这段学习法律的经历,为以后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当兵的这三年,就好像是上了三年大学。”王桂国感慨道,部队不仅为自己造就了坚毅的品性,也给自己创造了难得的学习环境。

  1992年12月,王桂国退伍后返回了家乡,看着自己托运的行李,王桂国向战友们笑称:别人都是背着三年的生活用品,我背了一麻袋书回家。

 “备战120天

  攻下律师资格关“

  王桂国所在的村庄位于黄河滩区,属于严重积贫积弱的贫困村,王桂国依稀记得,1993年村子还没有通电,家家户户点煤油灯度日,且村庄靠近河边,涨潮的河水时常倒灌村内,毁坏庄稼,这让原本贫穷的村庄更加难以维持生计。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王桂国退伍返乡后,以高票数当选了村委会主任,那时的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村民脱离这样艰难的处境。

  王桂国在任期间,多方筹措资金,为全村安上了电,又将道路进行了加宽修整,整改村貌、重修农田……在王桂国的带领下,村庄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也结束了村民出行困难的处境。

  村中事务走上正轨后,王桂国从事法律职业的理想始终在心中牵挂,1994年,王桂国辞去村委会主任的职务,来到张店区律师事务所一边做一些勤杂工作,一边拿起了曾经在部队用的法律书,开始了攻关“律师资格证”的苦读历程。

  “考证的过程不比当兵训练容易。”从未接受过专业教育的王桂国意识到,自己必须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备战期间,王桂国利用工作之余,常常复习到深夜,仅睡4、5个小时,还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口号;“备战120天、攻下律师资格关”。终于在1996年,王桂国以优异成绩拿到了律师资格证。

  考取律师资格证后,王桂国辗转高青、张店、临淄相继从事法律工作者、企业法务、企业经理助理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蜕变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像曾经当兵一样

  用法律去保护更多的人

  2000年至2008年,王桂国回到家乡高青,创办了开诚法律服务所。

  在多次接触到了基层弱势群体难以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求助后,除了当事人提供诉讼代理的日常工作外,王桂国将下岗失业职工,底层贫困农民作为应援尽援的对象,基本进行无偿法律援助,2006年,王桂国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省级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我学法律,如同最初当兵一样,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更多的人。”

  自2016年开始,王桂国开始担任山东青苑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其间,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王桂国曾在全国各地奔波,王桂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在法庭上唇枪舌战,据理力争,维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在维护着法律的尊严。


  令王桂国印象较深的一次经历是在2018年,高青县一名务工人员在企业上班时不慎伤掉了三根手指。王桂国接受该工人委托后,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协调,最终双方在王桂国的协调下解决了此案,既化解纠纷,同时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2021年度王桂国被淄博市司法局市总工会授予“淄博市职工信得过律师”称号。

  同时,王桂国也开始转战普法,致力于让更多人学会用法,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8年起,王桂国担任当地电台的主讲嘉宾,将法治思想以一个又一个个案的方式,用生动幽默的风格将普法声音向大众传递。此外,王桂国带领团队进机关、学校、乡镇、工厂、军营、农村多地“送法”,近6年来,其公益法律宣讲次数高达150余场。

  而身为退役老兵的他,在高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邀请下,每年走进当地驻军单位为战士们宣讲法律课,同时也为经济困难的退役老兵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此外,他还担任当地政府和多家行政机关的法律顾问,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曾经是保卫一方水土的战士,如今则是用法律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法律工作者,不忘初心,王桂国在走过的三十年中始终践行着……

  “我将会坚定地走在法律工作的道路上,向社会持之以恒普法,为广大基层群众尽自己法律服务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