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百日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2022-08-06 10:5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金双)8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高级警长郑建波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有关情况,并请淄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1

  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厅党委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全警全力、上下联动,掀起了新一轮严打整治高潮,有效了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2

  突出“严”字,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动中,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重拳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问题集中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围绕“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的目标,主动进攻、以打开路,向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紧盯涉黑涉恶犯罪,坚决打出声威。重点打击寻衅滋事、酒驾醉驾、黄赌毒等夏季多发性犯罪和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犯罪,突出“快、准、狠”,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侦破部督“9.16”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系列电诈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突出“快”字,持续维护良好治安秩序。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整合巡特警、警务工作站、派出所、PTU等街面力量,日均配置专职巡逻车辆92台、巡逻小组104个,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采取车巡、步巡、无人机巡、视频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夜市、烧烤城、广场酒店、商业区、步行街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高频度、高密度的巡逻防控,严厉防范和打击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坚持“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发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4.8万人次,积极开展“平安守护”活动,建立健全社会化大巡防机制,织严织密了防控网络。

  突出“实”字,全面加强治安要素管控。围绕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领域强化管控措施,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形成现实危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00余起,减少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深化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清查收缴枪支弹药、危爆物品。全面排查重点单位隐患,检查从事民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加油站点等单位6000余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50余起。组织开展流动人口租赁房屋清理整治,检查登记流动人口33.81万人,发现整改各类隐患570余处。

  下一步,淄博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淄博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保障人民安宁。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