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淄博市两人获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2022-08-07 18:0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金双)8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公布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获评人员名单,淄博市孙云毅、李慧同获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每五年举行一次,自1979年至2022年,共进行了8届。为国内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本次评比,全国共有108人获评,山东省3人,淄博市获评人数全省第一。

  作为文创及手造产业的典型代表,淄博市工艺美术行业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在全国传统手工艺的11个大类中,淄博占得7席,在全部近千个小项中,淄博有百余个活跃品种。一代代手艺人的心传手作,造就了淄博市实力雄厚的大师队伍,目前,淄博市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8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2人、中国玻璃艺术大师19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22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133人。

  本次孙云毅、李慧同两位大师的获评,展现了淄博市工艺美术行业的雄厚实力,巩固了淄博市手造人才在全省的领先地位,也进一步印证了近年来淄博市文化、手造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师简介:

图片1

  孙云毅,山东博山人,现为2017全国最美职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轻工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大工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轻纺行业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山鸡油黄与鸡肝石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国家发明专利鸡油黄琉璃烧制技艺发明人。

图片2

  李慧同,中国玻璃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淄博市残联文艺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被表彰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山东省十佳自强模范”“淄博市十佳自强创业模范”等,是中国内画艺术中青年代表人物之一。内画作品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匠杯”金奖,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名家作品展金奖,第八届、九届、十二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百花杯”金奖。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