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赤诚依旧】“新时代兵妈妈”马丽霞:儿子的荣耀是她一生骄傲

2022-08-10 10:0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八月的风雨,流淌着激情与热血;八月的色彩,描绘着勇敢和担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鲁网·泰山财经3家媒体,开展“初心不改·赤诚依旧”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围绕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新时代好军嫂”“新时代兵妈妈”等优秀典型进行系列报道,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胡延伟 王金波)马丽霞,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金岭四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生活中,她有多个身份,村支部书记、妻子、儿媳、女儿、兵妈妈,这些身份中,她最自豪的是一名“兵妈妈”。

  儿子沙良栋2020年参军入伍,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94354部队。2020年春节,正在读大二的儿子沙良栋告诉马丽霞想参军入伍,尽管她早已为儿子规划好了大学毕业后的人生道路,但作为母亲,还是极力支持儿子参军入伍报效国家。沙良栋年迈的奶奶怕孙子在部队吃苦,对孩子多有不舍,马丽霞便耐心说服婆婆,最终获得全家人的支持。

  初入军营的沙良栋,面对紧张的军营生活,繁重的训练任务,有些不适应。作为母亲,她有无限牵挂和心疼,每次和儿子打电话、微信视频,她便用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心态为例,鼓励儿子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做一个生活的强者,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好好锻炼,争取早入党、多立功,用行动为家乡争光。沙良栋在训练、学习和生活中处处带头,很快成为训练尖子、学习标兵,被评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成为“兵妈妈”后,在倍感荣耀的同时,马丽霞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儿子当兵保家卫国,那自己就应该承担起爱岗敬业做“后盾”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村支部书记,她身先士卒,坚守在一线,每天在村头卡口处值守。在她的感召下,村里老少爷们不遗余力的做志愿者,为村里捐款捐物,特别是村里的退役军人,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为疫情防控大军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自马丽霞2011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开始,村中独居老人、低保家庭、困难群众、退役军人是她平日里最挂念的人,每逢节日和假期都组织志愿团队到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在她眼中“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坚持做到群众反映的事件件有登记,事事有落实、有回音,因此赢得了父老乡亲的支持和厚爱。

  作为一名女儿和儿媳,马丽霞最大的体会就是“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每天下班,无论多累,她都会到公婆和母亲家走一趟,看看老人们有没有什么需要。作为一位妻子,与丈夫互敬互爱,互相扶持,相濡以沫,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和和睦睦,好让儿子沙良栋不用为家里的琐事分心。

  爱岗敬业是本色,做儿子坚强“后盾”是本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激励儿子安心服役,以实际行动全身心地支持部队工作,力争不辜负“新时代兵妈妈”的光荣称号,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