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外贸出口迸发澎湃动力

2022-08-10 10:06:4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8日,在山东一诺威集团产品展厅的全球业务分布图上,记者发现,一颗颗鲜艳的五角星排列得密密麻麻。集团国际部总经理牛富刚自豪地说:“哪个国家有了第一笔订单,我们就在这个地图上相应的位置贴个红色五角星。”目前,一诺威的产品已经出口到90多个国家。

  据淄博海关统计,上半年淄博市进出口总额达557.5亿元,其中出口总额为339.3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6个百分点。

  亮点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全球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淄博市外贸出口保持较强韧性,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市场需求稳定,优势产品出口拉动作用突出。

  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经济注入了不稳定因素,但宏观经济形势仍呈复苏态势,各国产业链修复进程加快,对中间产品等生产资料需求逐步回升。这为淄博市优势产业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

  来自淄博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淄博市中间产品出口256.9亿元,增长38.1%,占全市出口商品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9个百分点至75.7%,对出口增长贡献率达116.8%。其中,基本有机化学品、纺织物、未锻轧铝及铝材等优势产品增幅分别为40%、84.6%、296.2%。

  另一方面,区域性合作红利持续释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使淄博市外贸企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今年上半年,淄博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62份,签证金额6.3亿元,可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630万元,主要涉及化工、玻璃陶瓷、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等产品,利好淄博市传统优势出口行业。

  RCEP生效后,随着关税减让红利逐步释放,产生了巨大的区域内贸易创造效应,为淄博市外贸产业链协同互补更添助力。以纺织行业为例,RCEP实施后,东盟国家进口淄博市纺织面料,再加工成服装出口至日本,都可享受免税待遇。这将极大利好淄博市纺织物对东盟出口。

  特点

  从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二季度淄博市外贸出口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回升。

  一方面,除美国外的主要贸易伙伴保持较强增长势头。上半年,淄博市对东盟、欧盟、拉丁美洲、印度、韩国分别出口63.8亿元、46亿元、26.4亿元、23.6亿元和22.9亿元,分别增长53.6%、18.1%、25.3%、30%和30.7%。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分别出口149.6亿元、106.8亿元,分别增长46.6%、38.1%。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淄博市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2265家,同比增加1.6%。其中,民营企业出口262.4亿元,增长34.8%,占淄博市外贸出口总值的77.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

  山东中外运齐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艳荣介绍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业务量达到了5万标箱,同比增长9.9%。和济南、潍坊、滨州、东营等市相比,从出口货物的市场主体构成来看,淄博市的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的特点。这说明,在出口市场上,淄博市市场主体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淄博市中小企业的活力呈现出较强的韧性。

  另外,上半年,淄博市主要产品的出口呈平稳增长态势。

  根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淄博市出口机电产品59亿元,增长49.8%,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7.4%。其中,出口汽车零配件、机械基础件、电工器材分别增长34.4%、196.5%和29.2%。同期,出口基本有机化学品47.6亿元,增长40%;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27.2亿元,增长47.4%;出口玻璃及其制品26.7亿元,增长21.4%。

  方向

  首批开通欧亚班列、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打造淄博内陆港和鲁中国际陆港、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年度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近年来,淄博市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道路上不懈探索,赢来了外贸出口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6个百分点。

  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对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意义重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化改革开放赋能,打造动力澎湃的现代化新淄博。刚刚结束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第三次区县工作点评会议指出,要决胜下半年,保持并扩大“进”的势头。

  如何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激发淄博市外贸活力?

  先立后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上半年出口产品的行业看,机械、建材等传统产业的原料类产品占有较大比重,而高附加值的产品偏低。继续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持之以恒抓好“五个优化”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持之以恒抓好产业育新、技术创新、行业更新让新兴产业的产业增量成为市场增量,仍是下半年外贸出口的发力点。

  其次,要助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升级发展。要进一步发挥好综保区双循环枢纽作用,保障新兴业态落地,支持淄博内陆港保税冷链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运营,助力全年任务目标完成。同时,支持企业积极申建省级公共海外仓,提供优先查验、一次性办理海关注册等服务,促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

  第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外贸企业品质提升。淄博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半年,淄博海关将推动AEO企业智慧培育体验中心验收挂牌,争创首批“关区特色实训基地”,新增培育AEO高级认证企业不少于3家。

  据了解,淄博海关辖区目前已有高级认证企业17家,AEO认证成为助推外贸发展、保稳提质的“金字招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淄博AEO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总值66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1.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4.7亿元,同比增长52%,为淄博市外贸稳中提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淄博海关将持续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不断提高属地申报率,大力提升压缩通关时间质效,扭转出口时间过长的态势;并深化与税务、商务等部门合作,合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如今的淄博“通江达海”,正在放大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