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来淄进行立法调研

2022-08-12 10:02:29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0日至11日,山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曙光带领调研组来淄博市,就《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副主任王义朴,秘书长王龙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淄川区太河镇齐长城城子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律师、专家及镇、村负责人等对条例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淄博市在齐长城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近年来,淄博市在保护齐长城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淄博市齐长城保护的经验和调研中征集的意见建议,充分采纳吸收好的经验、做法,让法规更具操作性和执行力,更加务实管用。

  调研组强调,要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完善保护机制,在进一步明晰各级各部门保护责任、通过信息化整体推进齐长城保护和开发利用、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配套措施等方面,积极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要高质量做好齐长城立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齐长城保护工作中的难点,坚持保护第一,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推动做好法规的起草、论证和审议工作,做到既专业合法,又符合山东实际、体现山东特色,为齐长城保护和研究利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孙庆雷要求,各相关部门、区县要进一步把握好齐长城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切实高质量做好齐长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张灿 梁立新)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