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家“小巨人”亮出淄博制造新底色

2022-08-12 11:06:0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再次壮大。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公示名单,淄博41家企业上榜,加之前三批,将累计达到65家,数量位列全省前列,亮出了淄博制造“新底色”。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的“尖子生”。近年来,淄博市身怀绝技的“小巨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正成为推进基础工业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中流砥柱。

  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有哪些突出特点?

  就拿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宝集团来说,看似貌不惊人的防伪产品,却蕴含着满满的科技能量,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信息化防伪产品生产基地,年产各类信息化防伪产品达到150亿枚。“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整个泰宝集团的经营效益和业绩实现了稳中有增。”泰宝集团项目政策总监路志浩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路志浩表示,泰宝集团始建于1993年,从生产单一激光全息防伪产品起步,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发新技术、应用新材料、打造新业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火花”。截至目前,泰宝集团共拥有科技专利855项,其中发明类专利280项。

  研发创新让泰宝集团犹如站在巨人肩上,实现了优化换乘。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怎样解决从“科技”到“产业”创新内循环?一些专精特新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具备了垄断话语权。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马制药装备,近年来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研发是企业的生命线,在国内刚刚兴起抗肿瘤药生产时,新马就第一时间将研发瞄准了抗肿瘤药市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外制作抗肿瘤药的设备比国产的价格要高10倍以上,这成为抗肿瘤药价位居高不下的痛点之一。”

  如何做出适合生产抗肿瘤药新药的设备?带着众多需要攻关的技术难题,新马核心研发团队不分昼夜奋战。从制粒、到胶囊灌装、到压片、到包衣,从设备密封到在线清洗,实现了全工艺流程的密闭可控,拥有了国内领先的抗肿瘤生产工艺整体解决方案。

  据统计,近三年,新马的研发投入平均达到全部营业收入的5.2%以上,三年研发投入总额3400余万元,每年在研新项目均超5项,每年都有多项新产品投产。

  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底层逻辑,是为了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从国家到省市层面纷纷出台政策支持。

  “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剑指“卡脖子”难题的“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国家重点推进的“制造强国”“补短板、补链条”领域。

  今年4月,山东出台奖补标准和扶持政策,对于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财政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对于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财政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由此可见我省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视和决心。

  今年5月,淄博市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金融支持行动,首批进入名单的525家企业包括创新型中小企业3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入专精特新领域,带动淄博市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是国家强基重点领域。哪座城市能在以上“卡脖子”赛道拥有更多的“小巨人”企业,哪座城市就能在未来的产业链竞争中拥有先发优势。对于淄博而言,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是淄博市企业市场竞争力整体提升的一个体现。

  淄博是制造业大市,解读淄博6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成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这也就注定了淄博专精特新的“底色”是跟制造业最相关。

  比如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舜泰汽车代表着制造业的新生力量。舜泰汽车成立于2016年底,主营业务涵盖三大板块:智能线控底盘及无人智能装备、新能源及专用车、SUV整车KD出口,今年发展势头迅猛,各个板块总销售收入实现8.1262亿元。主要效益指标向好,其中无人装备及线控底盘销售突破4000万元,在细分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舜泰汽车董事长王磊表示,2022年舜泰汽车销售目标是突破10亿元,其中无人装备及线控底盘业务力争突破1亿元,用3-5年时间,实现无人装备/线控底盘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头羊”。专精特新“小巨人”示范效能逐渐显现,正成为淄博引领中小企业向新发展的样板引擎。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