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探索“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模式

2022-08-15 09:32:0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初秋时节,马踏湖水清天蓝,万亩芦苇生机勃勃。今年,摄影爱好者们在这里捕捉到了对水质有“苛刻”要求的震旦鸦雀的身影。作为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它们的频繁“现身”,成为近年来马踏湖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最直接的印证,也成为淄博生态水环境工作成效的最好注脚。

  马踏湖位于桓台县东北部,有“北国江南”的美称。上世纪后期,流域内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活动,让马踏湖不堪重负,水质恶化,生态功能退化严重。

  “前些年,水污染严重的时候,我们在河沟子里撑船,拿篙一捣,咕噜咕噜泛沫,气味就上来了,熏得人直恶心。”回想起湖区水质恶化的那些日子,华沟村村民宋小利颇为感慨,“这两年村边河道的水清了,没味了,鱼虾也回来了。”今年1月,华沟村紧邻的马踏湖被评选为中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陈景旺说,总结马踏湖治理的成功经验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的模式功不可没。

  在湖区所在的桓台县,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工程,加大人工湿地建设力度。

  桓台县邢家人工湿地工程是马踏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猪龙河东侧,接纳的是桓台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该工程总占地面积约450亩,总投资约9500万元。工程根据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及周边环境情况,种植了香蒲、水葱、黄菖蒲、千屈菜、再力花、美人蕉等根系发达的水生植物,丰富了区域物种多样性,也提升了净水效果。

  这个湿地采用“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生态修复”组合工艺,对桓台县污水处理厂外排水进行深度处理,日处理污水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回用于红莲湖生态补水,其余排入北侧林场水系进行生态修复和农业回用,并通过沟渠最终汇入马踏湖。

  经测算,桓台县邢家人工湿地,每年可削减COD(化学需氧量)410吨、氨氮41吨。

  水治理需要立足全流域治理。眼下,孝妇河中段主河道上的淄川张相湖人工湿地风光宜人。沿湖漫步,水清景美。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群群的鸟儿自在栖息。岸边,市民、游客三五成群。

  不远处的淄博市利民净化水有限公司,总占地170亩,日处理污水12万立方米,项目累计投资约4亿元,是淄川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真是神奇!从进水口、生化池、二沉池再到再生水回用工程车间……浑浊的污水经过多道工序处理,最终出水口排出的水变成了鱼儿们嬉戏的清波,排入张相湖人工湿地还可得到进一步净化。这片湿地与猪龙河、乌河等汇入马踏湖的河流湿地一道,构建起净化水质的生态体系。

  这样的情形在淄川区不止一例。淄川区牛家潜流湿地是淄川区孝妇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占地55亩,工程位于葛洲坝水务淄川有限公司北侧,总投资4500万元,外排水日处理量3万立方米。这个湿地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将葛洲坝水务外排水净化之后,排至孝妇河。经计算,该湿地每年可消减COD110吨,氨氮5.4吨。

  实践证明,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打造“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治污综合体,方法可行,成效显著。近年来,淄博在孝妇河、猪龙河和乌河等河道周边,先后建设人工湿地14000余亩,构建起了沿河环湖大生态带,提升了流域环境承载力。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湿地出水水质可达Ш类标准,运行费用仅为传统污水处理工艺的1/4。

  目前,临淄齐城污水处理厂“配对”占地325亩的运粮河湿地,日处理能力为7.5万立方米,净化后的水流入运粮河;沂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对”占地50亩的潜流湿地,日处理能力为3万立方米,净化后的水流入沂河;文昌湖区沃特污水处理厂“配对”占地78亩的人工湿地,日处理能力为1.5万立方米,净化后的水流入焕然河……从沂源到桓台,从临淄到周村,全市已有11个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了人工湿地,使得一片片水、一条条河又重新复“活”,润泽大地生息。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