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级安全生产示范式执法活动启动

2022-08-16 10:05:4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全执法如何精准“亮剑”取得实效?示范行动来支招!8月15日,2022年淄博市安全生产示范式执法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淄博市将利用两周的时间,集中开展一次全市执法检查示范式执法活动,通过“市局+区县执法骨干”的异地示范执法方式重点检查30家企业,提升带动全市执法工作水平。

  据了解,此次示范式执法活动,将集中检查危险品、粉尘涉爆、非煤矿山、铸造(机械加工)等领域的30家企业。执法将对照《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聚焦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和重点设施,强化针对性执法检查。其中钢铁和粉尘涉爆企业的执法,将紧紧围绕应急管理部确定的落实工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项、钢铁企业8项、粉尘涉爆企业6项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4项违法行为进行检查。

  此次示范式执法活动将采取“异地执法+信息化执法”相结合的执法模式进行。即由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带队检查,每组带2-3名区县执法骨干,按照“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模式,通过“山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平台”开展执法,示范带动当地安全生产执法工作。

  按照活动安排,示范式执法活动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下达执法文书,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或者限期整改。同时,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对于发现违法行为拟立案处罚的,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并实施处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由所在区县责令企业暂时停产停业和督促进行整改,并由所在区县安委会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