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盛会|淄博高青:三变五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9-26 10:3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记者 金双)秋“丰”起,收获忙,9月23日,秋分时节,淄博市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媒体采访团走进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在一片丰收的喜悦中,实地探访高青农业改革发展新模式。

小龙虾基地1  “芦湖村作为试点,村党委领办起专业股份合作社,立足实际,推荐股东代表81名,认真做好清产核资、成员认定和资产量化等工作,注重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和做法,反复论证补充修改,制定了芦湖村五大合作社章程,村内4490名村民全部入股。”高青县芦湖村党委书记卢南社向记者介绍。

三变五合改革分红

  据悉,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共4490人,土地8980亩,是高青县最大的行政村。为了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2020年8月,芦湖村在淄博市率先启动了“三变五合”改革工作。“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五合”即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

2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村充分发挥村西洼地紧邻天鹅湖国际慢城的区位优势和紧邻大芦湖水库、过青沟的水资源优势,成立了高青县芦旺稻鱼荷虾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投资700万余元,建成“清水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据芦湖村党委书记卢南社介绍,高青得天独厚的气候、水质和生态造就了清水小龙虾的腮白、腹白、肉白的“三白”特点,市场均价可达20多元一斤。

  目前,淄博市高青县芦湖村正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以点扩面助力高青县农业改革发展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