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面向个体工商户创新推出“齐惠商户贷”解读

2022-09-27 09:06:5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淄博银保监分局近日联合印发了《“齐惠商户贷”工作方案》,推出服务个体工商户的“齐惠商户贷”,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机制,精准纾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即日起至今年年底,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办理。

 个体工商户缺乏抵押担保、银行机构不愿贷,怎么办?

  针对个体工商户缺乏抵质押物及担保的突出问题,“齐惠商户贷”创新工作机制,引入保险机构或担保机构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增信支持;聚焦银行机构“不敢贷”的顾虑,通过健全风险分担机制,由保险机构、担保机构根据约定分担大部分风险,充分调动银行机构放贷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行机构“想贷不敢贷”难题。

  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不足、贷款成本偏高,怎么解?

  “齐惠商户贷”单户最高可贷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年,最大程度匹配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等融资需求特点。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浮200个基点,对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和担保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而言,贷款成本低于其他渠道;同时,贷款增信所产生的保险费用或担保费用均由市财政进行全额补贴,无需贷款人承担,大大降低了贷款综合成本。

  个体工商户贷款办理不方便、用钱来不及,怎么破?

  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经备案后可开展“齐惠商户贷”业务。第一批办理“齐惠商户贷”的机构包括齐商银行、各区县农商行、临淄汇金村镇银行、高青汇金村镇银行等银行机构,以及人保财险淄博市分公司和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

  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时,可就近选择银行机构提出申请,同时选择一家保险机构或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增信。以保险增信方式为例,补贴资金按照“先预拨,后清算”方式下达至保险机构,办理过程中不需要个体工商户预支保险费,极大提升了个体工商户信贷获得便利度,有效帮助解决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齐惠商户贷”充分体现金融服务普惠性,市内依法办理工商注册和纳税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在满足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经营者年龄18-60周岁、资信状况良好、具有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能力、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基本条件下,均可申请办理,最大程度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准入门槛、扩大了产品适用范围。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根据金融机构意愿和产品需求情况,推出后续批次“齐惠商户贷”办理机构名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