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条税费政策措施助力淄博市经济稳进提质

2023-03-24 09:20:34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七个新”部署要求,聚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扎实有效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化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市税务局梳理整理了六个方面40条税费政策措施,全面助力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持续向好。

  据了解,市税务局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助企纾困、扩大内需、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稳进提质40条税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40条”),对支持扩大消费、帮扶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六方面40条税费政策进行梳理,持续抓好政策落实,更好服务广大市场主体。

  “近年来,我们的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持续保持在6%以上,2023年我们又增加3000万元用于技改,以此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率。”淄博捷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2022年,企业享受税费红利4.5亿元,给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底气。”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40条”中关于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创新研发、支持基础研究、加大技术推广力度等税费政策,让科技创新企业能够享受到从研发、研究到技术推广的多层次多渠道税惠红利,充分鼓励淄博市企业科技创新。

  “公司成立多年来能有现在的发展,少不了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去年165万元的税费优惠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以来,我们又享受到了近213万元的税费优惠。”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茂表示,税惠“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研发攻关,走上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在“40条”中,记者看到,有减免、减征、免征、缓征、降费、抵减。政策足则实体活,在帮扶实体经济方面,市税务局不遗余力,全方位为各类企业健康发展保障护航。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迅速建立组织推进机制,利用税收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政策措施。加强税收分析,注重收集反馈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深入开展以税资政,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淄博样板”。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