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淄博站活动3月29日正式启幕

2023-03-30 10:33:48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淄博站活动于3月29日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与淄博市各区县、功能区文改办负责同志,东营、滨州、德州市委宣传部文改办负责同志,手造赋能咨询团队、创新设计团队专家,以及手造重点企业负责人、文创公司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等相关代表共同参与。

图片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双胜出席活动,并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柳冠中颁发专家聘书。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建鹏主持活动。图片

  为满足全省各市各手造企业的广泛需求,活动同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专家讲座环节,柳冠中教授强调山东手造产业的发展与设计需要运用中国设计思维系统考量、整体把握,需要强化民族文化自信,确立多元设计理念,需要植根生活、活化创新,通过不断更新各类方式、开辟各种途径来满足人们永恒且美好的生活需求。  

图片

  “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作为提振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内需的有力抓手,是对“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深入推进。行动通过联动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资深行业专家、优秀设计团队,通过专家讲座、企业咨询会和现场考察等形式,为我省手造企业进行持续赋能,对推动传统手造产品的精品化、国际化、产业化,培育“山东手造”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拉长“山东手造”的产业链条,提升“山东手造”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起到积极助推与引领作用。目前已分别走进潍坊、济南、烟台开展活动。

图片

  重点手造企业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提问与讨论热潮迭起,柳冠中教授针对来自淄博、东营、滨州和德州的手造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与创新性指导。他指出手造产业在结合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务必对文化渊源做好全面挖掘与考量;产品设计的环节,则一定要考虑受众,时刻关注消费主体的切实需求,打开思路、优化设计,融入深厚文化温情与浓厚烟火气,去开创产业创新设计与系统运营全新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专家团队深入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和淄博陶琉国艺馆中的多家入驻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对各个企业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系统性考察与摸底,并通过深入交流,给予其定向赋能指导。相信在“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项目持续带动之下,一批重点手造企业、手造项目、手造产业群将蓬勃兴起,为山东传统工艺蓄势破圈写下时代新表达,持续成为文旅产业发展又一亮点。在此,希望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合力将“山东手造”打造为撬动产业、闪耀全国的齐鲁靓丽新名片。(来源: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 )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山东文化设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