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友好”缘何成为淄博鲜明标识

2023-06-06 10:22:4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着力打造青年友好社区,为更多青年人提供活动阵地,由社区团组织牵头成立青年社团深化青年服务;持续拓展新兴领域青年聚集区,特色鲜明的青年文化市集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不断创新经营业态的青年友好单位,为青年安心工作营造最优环境;钟书阁、天空之橙等一批青年友好场馆助力城市发展与青年成才双向奔赴……

  近期,淄博市确定了24处青年发展友好型社区、街区、单位和场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青年期盼的事,就是淄博要干的事。淄博市始终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创新创业、宜居生活、时尚活力、教育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生态、民生保障、和谐善治、才智发挥的“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城市能级活力显著提升,青年发展生态持续优化。

  以政策机制助力青年发展

  打造有温度的人才高地

  城市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的助力,青年是增强发展活力、积蓄发展后劲的生力军。淄博市在人才招引过程中,从顶层谋划到具体落实,都推出了一系列为青年解难题、让青年得实惠的政策举措。

  出生于1995年的孙鹏2018年底回淄创业,成立了淄博海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积累,孙鹏的公司从一开始的三人工作室逐步发展成拥有二十多名职员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近些年人才金政的实施,对于青年人创业、就业都有很大推动。”孙鹏对淄博营商环境的改善很有感触。他认为这与淄博创业环境的包容开放,人才政策和扶持政策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人才金政的大学生补贴、租房补贴就为公司吸引来了6名新人。”

  孙鹏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刚好赶上淄博人才金政的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1.2万元、创业比赛优秀项目奖金5万元,纾困贷款3万元等,及时解决了他创业前期遇到的资金压力。特别是政府提供的创业扶持园区,更是实实在在降低了创业成本。

  2022年,淄博市启动“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坚持把大学生招引作为全市人才工作“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整合要素资源、强化整体设计、完善工作链条,着眼城市长远发展,集聚青年人才。

  以贴心服务满足青年需求

  营造最舒心的城市环境

  城市和年轻人相互“牵手”,取决于很多细枝末节的“感知”和具体而微的“认同”。

  贵州姑娘尚文涛,2017年从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来到淄博。淄博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吸引她成为山东世纪阳光健康养老服务公司的一名养老护理员,每月享受到淄博人才金政的补贴,也感受着淄博人的热情和包容。

  在尚文涛看来,淄博这座城市不仅有气质、有颜值,而且给人安全感,尤其是淄博人的“实干”精神让她感动,“今年开始,淄博成为人人向往之城,这是淄博一直扎实工作的‘井喷’效益,从政府到百姓,从饮食到交通,大家都自觉自主地维护家乡品牌。”

  淄博对青年友好的发展环境也让尚文涛实现快速成长,2022年10月,她牵头打造的桓台“莲姐姐美家”失业下岗妇女再就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获市妇联妇女儿童公益创投项目第一名。今年3月份,她又获评淄博市“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

  为青年提供触手可及的高品质生活、成长性发展空间的同时,淄博市还努力打造更有温度、更有精神气质的魅力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

  近年来,淄博市连续举办“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全国电竞大赛、啤酒节、音乐季等文体活动,建成海岱楼钟书阁、天空之橙、红叶柿岩等一批网红打卡地,使淄博这座古老的城市更加时尚、更加年轻。

  青年人住有所居,城市发展才有活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淄博市已累计通过新建、购买、配建等多种方式,筹集人才公寓房源2.25万套。

  内蒙古通辽小伙温峰是享受到购房政策的年轻人中的一员,202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通过淄博的名校人才特招行动,进入淄博市考古研究所工作。2023年1月2日,他与心爱的姑娘正式订婚,并且购买了创业创新专家人才公寓,仅这一项就省去20余万元。

  今年4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最新人才公寓政策,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3万套,全面构建租购并举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此外,共青团淄博市委联合“爱小淄”等多个青年人才服务品牌不间断举办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提供2万余人次服务。建成“青年驿站”“青年会客厅”“青春社区”“城市书房”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青年服务设施约600处,为来淄就业创业青年提供住宿、商务等服务,解决青年人的急难愁盼。

 以远大理想激励青年作为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千千万万淄博新青年正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淄博,在推进淄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奏响了一曲曲青春赞歌。

  谢晓莹是一位85后淄博姑娘,2019年,她回到淄博,成立翗翗助学公益团队并进行在线公益支教项目,利用自己在舞蹈方面的特长整合团队资源编排出适合山村孩子学习的课程,通过采取线上直播的授课方式进行教学。四年来,她们团队的素质教育系列课程不仅成为淄川区和博山区一些学校的常态课,而且服务了全国多处偏远山区的儿童。

  像翗翗助学公益团队这样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淄博有2144支,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带动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据了解,共青团淄博市委有序推进“青春社区”创建工作,建设青春社区50处,鼓励引导社区青年、青年社会组织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工作,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注入青春力量。

  此外,共青团淄博市委积极发挥共青团、青联的政治参与职能,开展“齐青·思享汇”活动;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事务联系机制,高质量开展“面对面”活动;开展“青年进机关”体验等活动,畅通青年政治参与渠道。

  “聚焦‘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共青团淄博市委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坚持以青年为本,出台务实普惠的青年专属政策,努力在青年发展需求上增加有效供给。”共青团淄博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3年底,淄博市将基本建成集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于一体的青年发展城市生态,让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把淄博打造成为青春力量的汇聚之地、青春梦想的放飞之地、青春价值的奔流之地,努力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