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川区专场召开

2023-06-06 14:17: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记者 陈珊珊)6月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川区专场,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继波介绍了淄川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情况,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dba816f432e8e1f0ce3dbcdf47f7c8c

  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淄川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9.8亿元,税金25.3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省级开发区前十强。

  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淄川经济开发区锚定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总目标不动摇,实施了以建设“鲁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为核心的“11310”工程。坚定争创国家级开发区1个目标,以升促建、全面发展,以矢志不渝求跨越的决心斗志跻身“国家队”。打造鲁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1座新城,发挥吉利雷达头雁效应,以核心产业崛起赋能城市迭代升级。聚焦体制机制、发展质效、城市能级3大核心重点突破,以“系统性转型再造”提升发展能级,激活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变量。统筹实施汽车产业“双百”工程、华电新能源“101”工程、园区建设“8+12”工程、重点项目“超百翻倍”计划、突破五大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外向经济攻坚行动、企业培育“3080”工程、科技创新全面升级行动,产城融合及基础设施建设“3332”工程、融资平台“1030”计划等10大攻坚行动,加力提速、晋档升级。 

  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将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实施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出台6套文件,落实6项机制,形成接续有力、滚动发展的产业推进模式。实现区级以上重点项目数量近三年连续翻番,建设进度均超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完成生物医药、激光、七星等8个在建园区。策划建设工业自动化等12个产业园区,主要承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装备等五大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全面打开。专门成立商务招商部,到合肥、武汉、上海等25个重点区域沿链招商40余次,在谈项目31个,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51余亿元;招入上海光惠激光、西安德卡、天美生物等一批优质企业,实现当年对接、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淄川经济开发区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造鲁中地区重要的创新策源地。2022年新增16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5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完成技术成交额8亿元,完成技术交易额2500余万元。开展百名专家淄川行、“走进开发区、凤栖张相湖”系列活动8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20余家高校签约。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实现实验室共用共赢。金城生物、桑德机械分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明泰电器列入省级科技股权投资项目推荐项目企业名单,中一产业园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优秀孵化载体获省级表彰。

  着力推进产城深度融合。体育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力争10月份交付使用。大钟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实施,双泉小学完成主体建设,黄家铺中心小学投入使用。相桥水街投入使用,裕景山庄正在盘活。规划张相湖总部和科创园区;双泉蓝城悦生活小镇方案完成二次深化;明耀城市综合体即将动工;正在策划泰玺总部、吉利文创园、雷帕得城市会客厅、威华老年公寓,以及松龄西路和将军路沿线、眉山路沿线、师专水校三条特色主题街区,现代服务业短板加速补齐,城市活力进一步释放。

  发布会上播放了淄川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片,并深入企业进行了实地观摩采访。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