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磊调研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工作

2024-03-22 11:11:5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0日,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到齐鲁石化公司、市经济发展调度推进工作专班调研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工作,强调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市领导宋振波、李俊杰、闫桂新,齐鲁石化公司领导李刚参加。

  马晓磊首先来到齐鲁石化公司,实地了解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就加强地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齐鲁石化公司作为有实力、有担当的大型央企,为全国石化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带动培育了一大批地方企业和产业人才,与地方是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当前,双方都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要进一步深化对接合作,双向发力、合力共为,坚定不移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地企合作新范式。当前,淄博一项共同任务就是推动鲁油鲁炼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工作,这一项目是全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项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成立专班指挥调度。淄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目前突出问题,统筹做好水、气、土、能、碳排放等各项工作,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切实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马晓磊说,希望企业全力以赴扩大生产经营,克服不利影响,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积极开拓市场,“产、运、销、储、用”全链条协同发力,为地方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合力做长做深做厚产业链条,加快构建“大型央企为龙头、地方企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淄博市委、市政府一定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市经济发展调度推进工作专班,马晓磊听取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特别是针对今年以来承压运行的形势,征求各方意见,会商分析研判。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经济工作规律和产业发展趋势,统筹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把措施具体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环节,把任务细化到每一月、每一周,全力抓好现有企业稳产、开工企业投产、投产企业达产,推动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抓住时机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切实夯实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要抓好当前经济运行与“五经普”的结合工作,客观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高质量经济普查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指挥决策作用,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不断提高针对性研判和规律性把握能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调度、早处置;各区县要坚决扛牢属地责任,强化工作调度、细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多干快干,努力形成更多经济增量和发展增量;各职能部门要强化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与区县一起想办法、找路径、定措施,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力争一季度各项任务目标达标达效。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