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推动机器人产业成为新质生产力引领性产业

2024-03-22 13:36: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金双 见习记者 岳华)3月2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详细介绍《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情况与主要内容,并请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亮云,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凯,淄博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第一场

  近日,《淄博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正式印发实施。《行动计划》的出台,明确了淄博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主要由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关于工作目标,到2026年,将淄博市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协作机器人先进制造基地。在产业规模上,力争突破100亿元,培育营收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营收过20亿元的骨干企业1家。在行业产能上,力争协作机器人年产能达到6万台,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年产能达到50万台套。在创新能力上,打造15个以上机器人领域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在场景应用上,在工业、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打造30个以上应用场景,机器人应用数量突破1500台。

  关于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是策划实施关键核心零部件攻坚工程、产品体系优化工程、应用场景扩大工程、优质企业群体壮大工程、产业空间布局统筹规划工程、产业生态构建工程等“六大突破工程”,聚力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创新平台建设、布局产品市场、推动场景打造、建立对接机制、发挥龙头带动、加快产业资源集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十项重点任务”。

  关于保障措施,主要是从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快产业人才培育、推动科技交流合作、强化政策金融支持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举措。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