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财经 > 正文

农行淄博分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2021-12-23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农行淄博分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躬身入局,践行“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金融难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出实招,在为民便民惠民上见成效,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注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贷款就放到农行卡里了,现在贷款也忒方便啦。”沂源县中庄镇富家庄村村书记郑子生高兴的说,他近期刚从农行成功办理了15万元的惠农贷款。今年以来,农行沂源县支行先后与沂源县燕崖镇政府、大张庄镇政府签署《惠农e贷整村推进合作协议》,全力推动农户信息建档和“惠农e贷”投放工作。 

  “整村授信”是农行淄博分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标志着农行淄博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升级。该行打破常规,结合农户资金需求,满足农户家庭消费、农业生产、经营扩容等全方位的资金需求,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全面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质量、效率和便捷性,让老百姓更实在地感受普惠金融服务的温度,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截至今年11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11.15亿元,较年初增长5.58亿元,累计为1394个行政村2.77万户农户建立信息档案,为其授信1.15亿元。 

  搭建智慧平台赋能数字乡村 

  “农行这套系统上线以后,我们在电脑上一键就可以将镇上的征地补偿款批量付到各村账户上,手续费全免,对账也方便,而且村里对外支付的账款我们也能从电脑上进行审批,减少了‘跑银行’的次数,所有流水都能从系统中查询,让我们的资金管理更加省心、放心。”提到农行开发上线的“三资”管理平台,桓台县唐山镇经管站负责人徐艳就赞不绝口。 

  据了解,农行淄博分行已与9个区县21个乡镇签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并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乡镇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开立各类账户共计720户。该行以“三资”管理平台这个“牛鼻子”工程为抓手,通过科技赋能村级集体资金的经营管理和监督,根据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不断完善丰富系统功能,打造成集农村集体资金收付、监管和控制功能为一体的系统,以金融力量持续助力乡村治理,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惠农支付服务网络优势,开展“查、取、汇、缴、消”等基础结算服务,随着今年城乡医保扣费方式的调整,该行为每个“惠农通”服务点精准创建一个专属的社保、医保缴费二维码,自11月该业务启动以来,共为300多个惠农通服务点生成二维码,完成“两险代征”缴费超万笔。此外,还开通了微银行、掌银等多种渠道代征城乡居民保险,金融服务民生能力不断提升。 

  锻造金融引擎助推实体经济 

  淄博清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主要从事环保设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以及环保工程施工。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企业开工率不高,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企业签订的环保工程订单不断增多,企业周转资金出现了缺口,农行淄博分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为其办理了“首户e贷”14万元,助力企业走好经营第一步。 

  首贷对小微企业而言,是最为重要的一笔贷款,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平均经营四年才获得第一次贷款。农行的“首户e贷”就是为精准服务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的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符合申贷条件的客户无需抵押、担保,仅凭信用即可贷款,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实现对全生命周期小微企业的普惠信贷支持。 

  通过察民意、访民情,农行淄博分行把小微企业在获取金融服务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查实。聚焦普惠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瞄准“快、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激活网点服务新动能、建立全产业链融资体系、搭建普惠金融场景生态圈、创新服务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持续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实际难题,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本,为小微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截至11月末,该行普惠类贷款余额35.09亿元,今年新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度下降10BP。 

  此外,农行淄博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号召,努力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在加快“智慧场景”建设、提升服务民生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始终不遗余力。在“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食堂”“智慧校车”等智慧场景的基础上,该行不断加强与城市医疗、教育等居民日常生活和公共服务领域行业的合作,积极构建场景化、一站式、全方位的智慧生活生态圈。 (通讯员 张勇 单业华)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