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财经 > 正文

淄博:509个项目为产业升级“壮筋骨”

2022-03-10 17:00: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发展。伴随着“九大赋能”大幕拉开,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角也已嘹亮吹响。近日,淄博市下发《2022年度全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重点物流项目、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确定2022年度全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53个、重点物流项目31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25个,509个重点项目将为淄博市产业升级“壮筋骨”。

  技术改造是推动产业高端化的重要路径。今年淄博市共实施353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这与淄博市大力推进工业数字化改造密不可分。今年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攻坚行动升级为数字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推动“技改专项贷”提质扩面,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覆盖面将达到80%。
  例如山东重山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是今年技术改造项目的代表之一,这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000万只系列扣式锂氟化碳电池、5000万只系列圆柱形锂氟化碳电池和500万块系列软包和方形锂氟化碳电池生产厂房、办公楼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台套高比能电池生产线,填补国内高比能电池领域空白,产品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打破美国、日本等国家相关技术垄断。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健全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推进多式联运,打造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建成“123快货物流圈”。从名单可以看出,入选的31个物流项目正是围绕此规划而布局的。
  例如山东万创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万创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区项目,正是打造深度融合的“物流+”发展生态的典范。“未来这里要打造成淄博西部最大的物流枢纽集聚区和产业服务中心,并以‘仓运配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健全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实现物流与产业深度融合。”万创物流总经理刘延飞表示。
  鲁中产融物流园项目是31个重点物流项目之一。今年1月,山东高速携手淄博成立了山东高速鲁中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其建设的鲁中产融物流园也是山东高速在省内唯一自持的铁路物流园区,未来将通过布局8-10条铁路专用线,打造可提供综合服务的公铁海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经过3-5年的建设后,山东高速将以此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三个平台——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海关监管场所为主体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在产业赋能中,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是极其重要一环,本次公布的125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包含医疗、教育、健康、投资、物流、旅游等多个领域,都是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围绕需求端的需求改善供给侧的供给、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服务业多维度跨界渗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而展开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项目的“苗”选准的同时,更要育好。
  为了让这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完工,从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到加强项目管理、密切协作配合,淄博市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据了解,各项目建设单位都正在按要求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完善项目建设条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力争按期完成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