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淄博分行:聚焦特色产业集群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18 16:44: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聚焦农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乡村产业强村(镇),推出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集群授信工作方案,改变“零敲碎打”的散户营销模式,对产业集群开展整体营销,实现小微、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信贷业务批量化、表单化、标准化“三化”运作。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淄博分行围绕辖内高青黑牛、沂源苹果、博山桔梗、桓台粮食种植、临淄西单生态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对产业集群内的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实施整体服务,通过实施批量授信,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实现“支持一个产业、服务一批企业、带动一片农户”。到今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42.75亿元,较年初增加11.61亿元;乡村产业贷款余额19.35亿元,较年初增加2.87亿元。已落地产业集群方案11个,贷款余额8.15亿元,2022年新增贷款4.7亿元,成为金融支持乡村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2008年,一款清脆香甜的苹果品牌进入人们视野,更被赞称“奥运果”,它的产地就坐落在有“山东屋脊”之称的沂源县。近年来,沂源县聚力打造全域优势苹果产业品牌“沂源红”,使之成为富农增收的“金字招牌”。西里镇政府创新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技术全托管模式为突破,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水肥一体化(果园)建设。

  在深化转型的关键时期,该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遇到了较大资金缺口。获知这一消息后,农行沂源县支行雪中送炭真情服务,组成专班团队实行整镇推进,进村入户了解果农需求,仅用3天时间为该镇万亩果业振兴整体授信2500万元,并发放首期13笔“强村贷”1149万元。此种支持老区发展的“西里模式”更被中央简报所采用。为支持深入打造“沂源红”品牌,该行成立专班深入沟通县农业局、县农发集团等单位,经过与上级行反复调研、探讨,最终为沂源县苹果特色产业集群方案成功授信3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超2600万元。

  在博山区池上镇,桔梗产业作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支柱,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农产品也逐步做大做强。“池上桔梗”先后获得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国家A级绿色食品等多项荣誉。2022年,农行淄博分行为博山区桔梗加工产业集群授信1亿元,目前已投放贷款近1500万元。

  王冲是池上镇赵庄村的桔梗生产经营大户,除了在内蒙古承包了1100多亩土地种植桔梗外,王冲和合伙人每年都会收购一批当地的桔梗,经营种植基地需要成本,收购桔梗更需要流动资金。关键时候,4月底来自农行山东淄博分行的一笔金额90万元的“齐鲁富民贷”,给王冲帮了大忙。

  因为之前在镇上参加过农行和乡村振兴局举办的“齐鲁富民贷”产品推广会,所以遇到资金困难后他便向所在村委提出申请,由村委向区乡村振兴局推荐,农行淄博分行对他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考察,短短几天就审批发放了90万元的贷款。“我们村里这次和王冲一起申请到这个贷款的,还有两个农户。金额分别是80万元和60万元。”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吉新告诉记者。

  桓台县是江北地区第一个“吨粮县”,粮食种植一直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芒种过后,一幅风吹麦浪的好“丰”景正在桓台大地上徐徐展开,近日,记者了解到桓台县小麦高产攻关田亩产达到872.58公斤,再次刷新了鲁中地区小麦高产纪录。

  看着小麦喜获丰收,淄博农邦邦粮食烘干收储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远是又喜又忧,喜的是粮食丰收,企业的效益也随之提高,忧的是粮食增产使自己的收购资金出现了不小的缺口。作为粮食种植产业集群内的小微企业,农行山东桓台县支行为企业办理了与其融资需求十分契合的“信保基金贷款”。

  据悉,该产品是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推出的一款助力夏粮收购的产品,由省财政厅和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粮食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为办理市场化粮食收购贷款提供融资增信。

  “农行这款贷款就是专门为我们这种粮食收储企业量身定做的,通过客户经理的全程指导,50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账了,下一步就要撸起袖子,大胆地收粮了。”收到贷款的张远笑逐颜开。据悉,自2021年底农行淄博分行为桓台县粮食种植产业集群授信2亿元后,该行已为160余个农业生产主体发放贷款超7000万元。(通讯员 单业华)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