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房产 > 正文

【鲁网淄博地产】世茂2019半年报:势头猛劲 关键业绩指标持续高增长

2019-08-28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世茂房地产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刘宗尧)今天,记者从世茂区域公司获悉,8月27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下称世茂)在香港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多项关键业绩指标持续增长“创新高”,稳步迈入第三个有品质的高速增长年。报告期内,世茂签约额达1003.4亿元,同比大幅上涨38.7%,增速显著高于典型头部房企平均值,据克而瑞上半年排名数据,世茂权益前签约额排名第12位,权益后签约额排名第11位,已完成全年2100亿元签约目标的47.8%; 签约面积达55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3.3%;营业额同比上升32.9%,达565.6亿元。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区域深耕的不断深化及产品力的协同发展,为世茂未来有品质高速发展赋予动能。同时,在‘公司制’充分授权的管理机制下,各地区公司‘主人翁意识’得到持续激发,全面助力集团运营提效。”

  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财务管理扎实稳健

  世茂在实现签约额超千亿高速增长的同时,经营质量及效益持续保持优异。报告期内,世茂毛利额同比大幅提升28.9%至170.2亿元,毛利率保持在30%以上稳定水平。另外,股东核心利润大幅增长,利润率处于行业优势地位。上半年,世茂核心利润75.8亿元,同比上升23.8%;股东应占核心利润53.1亿元,同比上升20.6%。世茂秉持共赢共享理念,持续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上半年派息额同比上升20%,达每股60港仙。

  

  半年报显示,世茂实现回款813亿元,回款管控有效,同比大幅上升47.8%。资金储备方面,报告期内账面现金为522.3亿元,未动用银行及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融资额度约人民币400亿元,资金储备空间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有品质高速增长的同时,世茂净负债率及借款结构依然保持健康。净负债率为59.6%,已连续第8年维持在60%以下的较低水平;从偿债能力看,目前世茂短期借款为320.6亿元,仅占总借款28%。截至6月底,现金比率达1.6倍,优越的资金流动性,为世茂穿越市场周期提供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面对地产金融监管力度提升和频出的收紧信号,世茂稳中求进,积极拓宽金融机构合作渠道,稳健开展融资计划,上半年借贷成本控制在5.6%左右,较2018年全年5.8%下降0.2个百分点,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财务管理优势及创新力突显。

  

  在2019年5月银保监会对房企公开市场融资窗口指导,世茂不在指导范围内,并凭借稳健的融资结构获稀缺发债资格,世茂建设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可发行132亿元公司债券;与此同时,实现境外低息美金债发行,上半年20亿美金债额度,发行利率分别为6.125%、5.6% ,处同期较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世茂收并购合作项目大多为在建项目,且符合“432”融资要求,基本未受7月银监窗口指导信托的影响,项目推进正常。

  多渠道拓充优质土储  货值充沛利润可期

  2019年上半年,土拍市场土地价格大幅提升,企业盈利空间显著收窄。世茂采取灵活的土地获取策略,以较低成本快速扩充一二线城市优质土储。报告期内,世茂共获取土地60块,总价约788亿元,权益前货值约2500亿元,表现亮眼。

  在“一城一策”的主调控基调下,世茂精准制定土地投资逻辑,把握城市轮动规律及趋势,下半年可售货值中,80%位于具备较高经济发展水平及旺盛需求的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其“抗风险”及“强溢价”的能力将成为集团未来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上半年新增货值中,世茂以资金安全为导向,积极构筑投拓能力,通过收并购获取约1800亿元优质货值,主要分布于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广州等核心城市,构建起新常态下的“地产合作生态圈”。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降低经营风险,分享高潜力项目发展红利。

  

  目前,世茂土地资源储备已遍布全国101个城市,运营及在建项目301个,截至2019年6月30日,权益前土储面积约 6407万平方米,权益前土储货值超10500亿元。世茂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于深耕长三角城市群及粤港澳大湾区,可售货值分别达2850亿元、2600亿元,多点支撑未来长效有品质增长。

  

  世茂旗下明星项目高调亮相两大核心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超高综合体项目——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发布,项目占地约32万方,总建面约136万方,总投资超500亿元,融合多种高端业态,承接深港融合文化交流,拟打造为大湾区时代座标;高端公寓类住宅产品线“天誉系”在南京、杭州双城发声,其不仅宣告了世茂全生命周期住宅产品线全系发布,同时也将助力世茂拓展并提升“长三角”布局和品牌影响力。

  

  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基于充足且优质的土储结构及可售货值,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在业绩会上表示,集团在下半年将继续努力确保股东应占核心利润的增长,预计全年增幅将超过25%。

  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在自主化经营的发展逻辑下,世茂多元业务增速亮眼。半年报显示,世茂酒店、商业、物业及其他收入总计33.3亿元,同比上升75.3%,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对酒店、物业进行分拆上市,进一步开拓多元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酒店业务方面,世茂喜达再次走向海外,与俪盈集团签约马来西亚文冬生态城世御酒店及御榕庄酒店,持续发力全球酒店市场,带领中国民族品牌走向国际。此外,世茂喜达酒店集团发布旗下新产品线——凡象ETHOS,着眼中国千禧一代旅行者,跨界如李宁等中国民族企业,打造中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

  

  世茂马来西亚文东生态城酒店项目(效果图)

  世茂物业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实现从“对物管理”升级为“对人服务”,构建起生活服务智慧蓝海生态。未来,世茂服务还将依托商汤科技、云知声等战略合作伙伴,让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高科技与生活场景结合,为世茂业主与用户带来品质生活与智慧服务升级体验。

  

  世茂物业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

  在快速发展多元业务的同时,世茂还积极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窗口,前瞻性布局高科技、文化、医疗、教育、养老等新产业、新模式,未来将助力集团可持续、有质量稳健增长。

  30年新征程 做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商

  2019 年,时逢世茂30周年,也是砥砺奋进、再创成就的关键之年。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在业绩会现场表示,集团全年可售货值超4000亿元,按53%去化率即可保障全年2100亿元目标实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世茂在下半年继续加快新获取项目的转化效率,将实现连续三年的高品质增长。

  未来,世茂将以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商”为发展愿景,依靠全球化核心布局和多元产业集群的经营优势,持续释放前瞻性战略规划红利,助力城市生活方式的品位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