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全面开启“产业突围”攻坚战

2019-03-07 09:54:00 来源:淄博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3月7日讯   春节刚过,高青经济开发区就一举签下两大高端制药项目。作为全市医药产业园区“一核四园”的重要一极,位于经济开发区的黄三角药谷是健康医药产业的重要聚集区,承担着医药生产研发、培育高端产业、孵育新兴业态的战略使命。此次良好开局,预示着新的一年高青新兴产业正加速发展。

  对高青而言,工业基础薄弱、重大产业项目少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也是转型跨越、爬坡过坎的难点。对此,高青县委、县政府有着清醒认识:要改变高青落后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抓产业,突出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集中力量突破园区、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全力以赴抓好主导产业培育,加速构筑以高端高质高效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要集中要素资源向工业聚集,扶优扶强壮大骨干企业,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集聚动能。

  2月12日召开的全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加快推动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的冲锋号。3月3日,高青县接续召开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强县建设暨生态环保工作推进大会,出台了《高青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关于对2019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实行指挥部推进机制和县级领导挂包机制的通知》《关于扶持工业骨干企业及创新成长企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真金白银力度空前,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的“施工图”更加清晰精准。

  如果把“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比作富民强县新征程中必须攻克的战略高地,那么要素资源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就是一个个阻碍前进的“碉堡”。接下来摆在高青县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瞄准主攻方向,尽快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为此,高青县科学制定“挂图作战”方案,优化作战体系,建立了18个指挥部,对齐泰丙烯腈新材料等重大工程项目实行指挥部推进机制,同时对如意纺织等20个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县级领导挂包责任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全面推广“专班推进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组成“主攻手”“小分队”“尖刀连”冲锋陷阵、协办帮办、破解难题。按照突出差异化、突出增量考核的导向,各项考核指标更加聚焦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这一中心工作,更加突出园区建设、镇域经济培育等重点工作,努力营造人人争当“五星级店小二”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试行“标准地”供地制度,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流程,完善“容缺受理、后置补齐”“重大项目联审代办”等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开展“多评合一”,力争做到审批时限最短、行政收费最少。

  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化人才。高青县成立了“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以及健康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与高端化工、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招才引智6个工作专班。在引智方面,紧紧围绕项目引才、产业引才,以咨询服务、科研项目攻关与技术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引进使用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快形成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优势产业的裂变效应。

  把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放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同样让高青县的企业家们感受到了产业突围的勃勃春意。在全县考核奖励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高青县税务局荣获“服务地方发展先进单位”,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税务部门获得这个荣誉表示充分信服。产业突围,离不开企业家们的同频互动,他表示,高青县税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现在每个月的出口退税从过去的两个星期缩短到两天,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提振了我们冲击国际市场的信心,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关注高青、投资高青。

责任编辑:庄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