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14%!淄博沂源一季度外贸逆势上行

2020-05-27 10:09: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5月24日,记者在瑞阳制药公司葛根汤颗粒生产车间看到,随着轰鸣的机器声,葛根汤颗粒源源不断地走下流水线。

  受疫情影响,国外一些国家对抗生素类药和中成药需求量大幅增长。“这批产品已被南非的一些国家抢先订购。”瑞阳制药南非区大区经理齐山波告诉记者,“同比去年销售,仅南非大区增长就超过30%。”

  在沂源,并非瑞阳一枝独秀。在疫情漫延、经济下挫的全球背景下,沂源县一季度外贸却划了一条反向曲线: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4.3%;出口额同比增长10.9%,进口额同比增长47.7%。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本次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出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沂源给出的亮眼数据,成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验证。

  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沂源缘何实现逆势上扬?

  一方面,沂源县虽然工业化起步晚、底子薄,但是一直坚持“以高补短、以高补晚”的产业发展战略,直接瞄准医养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产品工艺和质量国际一流标准,不断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沂源企业国际品牌。

  另一方面,疫情发生后,沂源县立即成立复工复产专班,紧密结合实际出台了《沂源县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14条措施》《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政策一线落地,干部一线“站台”,企业获得的支持更多,攻坚克难的信心更强,力度更大。

  在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强看来,基于以上两点,沂源县解决了当前形势下“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从而在参与全球竞争中蓄积了优势,并转为胜势。

  今年3月份,整个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外贸出口同比增长40.3%。瑞阳制药副总裁谢满义认为,实现全球外贸危机下的出口量快速增长并非偶然,而是与公司当前阶段的发展战略紧密相关。“在疫情蔓延后,我们第一时间紧急调整了出口产品线,加大扑热息痛、维生素C注射液、阿奇霉素片、葛根汤颗粒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推广,现在已经与多个国际大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部分产品订单已经排至年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选择,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开拓市场,勠力前行。”面对未来,瑞阳制药董事长、总裁苗得足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