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加快打造转型升级新动能

2020-08-19 09:19: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要坚决落实好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设立‘企业家节’,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真心实意、发自肺腑为企业‘站台’、为项目服务,真正让企业家‘当主角’‘站C位’……”8月18日,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在临淄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如是说。寥寥数语却掷地有声,展现亲商、重商精神的同时,淄博临淄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省、市发展大局。

  “成立招商公司后,招商工作的适应性更好,对接度、理解度更高。”对临淄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闫鹏飞有着切身感受,“作为招商公司运营之后的最新成果,鲲鹏(华为)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已与华为、同方达成合作意向。”

  招商引资是决定城市发展势能和未来高度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临淄区依托爱特云翔、晨鸿电气、蓝帆医疗等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成立智能装备产业、大数据产业、半导体产业、新医药产业4家专业招商公司。转变理念,以商招商,凝聚的是政府、龙头企业、招商对象、招商公司的四方合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招商公司的成立实现了政府与企业招商信息的共享,形成招商产业,以产业赋能营商环境优化。”临淄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侯宗坤说。

  制度创新不仅带来头脑转变,也为临淄未来发展积蓄了后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淄区成功网上签约总投资100亿元的9个招商引资项目,新签约项目34个,落地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省外到位资金63.8亿元、同比增长157.2%。

  临淄区将功能园区作为转型升级主战场,强力实施“三区共建”行动,以沿链聚合思维做好齐鲁化工区、临淄经济开发区、齐城农业高新区等三大园区的规模扩张、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园区竞争力。这也为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留出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新兴产业方面,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区,突出引领性、标杆性的产业平台和产业生态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众联能创二期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做精、做强优势产业,让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在临淄落地生根、成为“半壁江山”。

  传统产业方面,把技术工艺、产业体系、产业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瞄准提“高度”,实施智能化改造;瞄准拉“长度”,打造优势产业链条;瞄准增“厚度”,优化产品质量和企业队伍,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是最关键的竞争力。临淄区深入对标学习深圳营商环境210条,以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为契机,聚焦企业、项目堵点痛点,全面优化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业一证”等改革,真正将政务服务、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支持招引项目快开工、快达产,真正让企业“解渴”、为项目“纾困”。

  “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以临淄服务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和智力资源向临淄聚集,让临淄成为投资兴业的发展‘热土’,推动全区在转型升级中‘破蛹蝶变’”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表示。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