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常家镇“品牌兴农”促振兴

2022-04-22 09:54:49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4日上午,在高青县常家镇双庙自然村的西瓜、甜瓜生产基地,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瓜农们正忙着采摘西瓜、博洋9号、羊角蜜。

  大棚内的温度足有40℃,正汗流浃背忙着摘瓜的瓜农李云清心里更是一片“火热”。“我们多用心,消费者更放心。”李云清擦了擦额头的汗珠,笑着说道。定植、授粉、整枝压蔓、疏花疏瓜、水肥管理、防治病虫害……为了保证西瓜品质,李云清就像照顾孩子一样,天天泡在大棚里。

  近年来,常家镇紧紧依托镇域生态优势,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大力支持、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品牌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增收致富再添新动能。瓜类种植是双庙自然村的特色产业,“双庙西瓜”的品牌已越叫越响。

  双庙自然村自1997年以来开始发展温室大棚,村里的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四、五个瓜棚,由于集中种植且村内大部分土地为半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种瓜,所以逐渐形成规模效益,除了种植“双庙西瓜”,还有羊角蜜、“火金”瓜等众多品种。

  在瓜棚里,许多经销商慕名前来采购,都想乘着新品上市的东风,率先抢占市场,卖个好价钱。

  “双庙西瓜、甜瓜口感好、甜度高、有口碑、大家都认,零售很受欢迎,我每年都提前预订好。”来自滨州的张先生对“双庙西瓜”赞不绝口。

  “今年上市的西瓜、博洋9号、羊角蜜,根本不愁卖,每天都有超市订单、外地客商前来买瓜,更有团购带货者现场直播,现场接单、装车带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西瓜、甜瓜品质,叫响‘双庙西瓜’品牌,带领村民种好‘致富瓜’,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双庙自然村负责人李玉军笑着说。今年,该村瓜类种植面积达350多亩,创造产值600多万元,产业兴旺,富民有望,李玉军喜形于色。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