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农民张世锋:“非遗+创新” 咸菜效益“大”

2022-04-22 21:26: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闫盛霆 吕凯悦)春日的四月,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各行业逐渐复苏。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的山东泰斗养生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飘出了阵阵咸菜香。“这段时间,订单不断,但又无法生产。这不,疫情一结束,我们工人就开始加班加点生产了。”董事长张世锋介绍。

  成立于2015年的山东泰斗养生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专门制作维C油腌菜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维C油腌菜及其制备方法” “臭氧杀菌洗菜装置” “高效微波低温杀菌系统” “酱腌菜用微博低温杀菌系统”等先后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和“中国好技术”称号。

  罗村镇素有腌咸菜的传统,历史悠久。由于市场及技术原因,如今这个行业没有以前那么火爆了。罗村镇演礼村农民张世锋,从年轻时跟随父亲腌制咸菜,耳濡目染,渐渐喜欢上了这门技艺。有感于罗村咸菜在技术上缺乏创新,市场被外地同行逐渐占领的严峻现实,他立志要在传统腌制方法的基础上改进腌制技艺,重新把罗村咸菜发扬光大。

  从1999年开始,张世锋开始了他的现代化咸菜腌制的“革新”之路。

  亚硝酸盐的含量高低,一直是制约咸菜行业的瓶颈。20年多来,张世锋带领他的创业团队,兢兢业业,夜以继日,遍访食品加工专家,做了无数次实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奇的奇迹,“维C油腌菜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令行业苦恼的亚硝酸盐问题彻底攻克,出厂的咸菜亚硝酸盐含量为零。生产工艺申报成为淄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世锋为非遗传承人,并获得淄川工匠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上,“维C油腌菜”令消费者刮目相看。

  公司由原来的资不抵债、面临倒闭的小厂,一跃发展成为规模位居同行业前列的著名企业。 被授予淄博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文明诚信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公司秉持“原料虽贵必不敢降品质,制作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诚信理念,秘制配方,匠心制作,实现了安全、口感、营养三赢。目前,公司由最初日产量几十公斤的手工作坊,发展到了现在的2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多功能厂区,并安装自动洗菜机、自动消毒、自动装罐等先进设备和标准化生产线,年产量、销售额呈几何速度递增。公司还建有高标准实验室,每瓶出厂的产品都经过严格检验,亚硝酸盐含量为零才可外销。本着健康第一、营养均衡、客户至上、信誉为本的企业精神,企业精益求精,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大城市。

  “我们公司开发的‘维C油腌菜’‘杏仁花生豆’‘蜂蜜醋三宝’‘贡菜桔梗丝’四种系列产品,原材料全部采用产于淄川的新鲜优质富硒蔬菜。由于蔬菜当日采收、当日配送、当日腌制,保持了原材最鲜形态。”张世锋说。

  去年,公司又投巨资新上各种高端设备,从制备、清洗、灭菌等流程全面升级,创新应用维生素C粉与乳酸链球菌素腌制融合技术,配合微波低温灭菌,把产品营养流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成品外观色泽翠绿、新鲜好看,口感鲜美爽脆、清香味美。产品在多次抽检中,合格率均达到100%,成为山东名特产和名小吃,并在多次展会中获奖。

  创新成功的张世锋,没有因眼前的成绩沾沾自喜,他有着更加宏伟的蓝图。“目前我正在申请老字号、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制定行业标准等,力争将罗村咸菜推向更高更广的层次和舞台。”张世锋说。

  


责任编辑:姜健